image
20190429王賜麟/台北報導

旺季到 PCB設備商前景俏

牧德軟板廠客戶擴產、潛在商機65億,今年會更好,群翊訂單看到第三季,樂觀看下半年

image
PCB設備商

 印刷電路板產業首季營運成果陸續出爐,受到貿易戰干擾、全球景氣低迷、客戶備貨保守、農曆長假等多方因素影響,加上又正值傳統電子產業淡季,大多數廠商首季業績表現平平,成長幅度也不是太大。

 不過PCB設備商表現相對亮眼,以首季合併營收來看,牧德(3563)、群翊工業(6664)皆創下歷史同期新高,志聖工業(2467)則創歷史同期次高。業者紛紛表示,大環境的不穩定因素有趨緩的現象,眼看旺季即將來臨,市場趨勢也非常明確,對於後市營運看法樂觀。

 牧德第一季營收、獲利皆創新高,每股稅後盈餘6.13元,年成長近3成,以單月營收來看,即使正處市場淡季仍維持連二月正成長,三月營收也是自2016年6月以來,連續34個月的YOY成長。牧德認為,季節性淡季已過,團隊將全力以赴迎接旺季到來。

 牧德今年目標鎖定在PCB、半導體COF應用的檢測,新品包括Smart camera、FPCB Assembly AVI,及陸資中小客戶、國際市場佈局,此外牧德強調,PCB前百大有9成都是長期配合的客戶,公司客戶群廣泛且都維持良好的關係,同時也不依靠單一客戶訂單,據了解今年光是軟板廠有擴產計畫的客戶就比去年還要多,展望淡季將過,市場又有65億潛在商機,今年營運優於去年可期。

 群翊在拿下FPC、COF、汽車內飾玻璃等指標性訂單後業績穩定成長,公司於法說會上指出,今年市場趨勢不外乎是5G、AI(人工智慧)/ML(機器學習)、車載,所牽涉的製程、材料眾多,包括5G基地板、天線/射頻傳輸、MSAP、扇出型封裝、COF封裝、ABF缺貨潮等等,整個市場已經陸續動起來,也刺激不少設備需求產生,在需求明確可見之下,公司也同步規劃產能擴充。看好大環境的不穩定因素有趨緩,電子產業發展趨勢和市場需求又明確,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向第三季,對於下半年營運樂觀看待。

 志聖則表示,目前從客戶端得到的回饋,雖然市場景氣保守,擴廠步調有放緩,但是訂單並沒有取消,只是稍晚進來,預期在替代性購買設備訂單支撐,以及在大陸市場的化學銅製程(DSM-PTH)需求有望再提高,第二季營運將逐步回溫,全年營運努力與去年持平並力拚微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