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05陳虹燕

聯網汽車 未來發展與挑戰

image
 即時車況監控系統,跨平台整合需求開發車聯網產品,直接透過專屬app應用程式進行相關功能的運用。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博世提供

隨著大眾對聯網熟悉度和依賴程度變高,車廠將朝向全面導入聯網功能邁進,例如豐田汽車在2018年「The Connected Day」中提出,於2022年前在日本和美國銷售的新車,將全面配備DCM車載通信設備,並呼籲其他產業攜手合作推動互聯汽車普及化。

 福斯汽車成立數位移動事業部門,與微軟的雲端業務Azure合作建立「Volkswagen We」以連接旗下所有車款,預計2020年將有500萬輛汽車連接到該平台;福特汽車也同樣計畫2022年全車系搭載V2X系統,初步計畫以美國市場為主。

(一)車廠聯網服務未來發展

1、往具備安全功能的車聯網(V2X)發展

 目前聯網汽車服務由車廠獨立開發後提供給消費者,多以便利性和娛樂性等強化行車體驗功能為主,與安全相關的則是急難救助和路側協助,以及提升安全的V2V、V2I與V2P等,尚待DSRC或C-V2X等成熟後才能實現。若V2X無法做到跨品牌車輛互聯,以及所有車輛皆能與基礎設施或行人互聯,那麼V2X理想將是空談,加上V2X訊號發射和接收端眾多,需處理的數據量龐大,各地交通條件不同,需實際場景演練確認挑戰和問題,世界各地皆進行跨領域合作和測試,美國、歐洲、日本與中國則相繼完成智慧交通系統演示。

2、聯網讓車廠積極轉型為服務提供商

 各車廠皆把「服務」納入發展策略的重要一環,無論是提供給私家車或商用車,讓服務從「附加價值」定位逐漸走向「獲利」。1996年即發展OnStar系統的通用汽車,近期宣布將北美OnStar業務重新定位為利潤中心,專注於能創造獲利的聯網業務,同時也包括與其他合作廠商共享數據。

 德國兩大車廠戴姆勒和BMW宣布合資成立5家移動服務公司,透過聯網提供五大服務:ReachNow(多型態交通方式平台)、ChargeNow (充電服務)、FreeNow(叫車服務)、ParkNow(停車服務)與ShareNow(汽車共享)。

3、衍生差異化服務

 在聯網服務逐漸同質化的趨勢中,車廠開始往特色差異化服務發展,並以跨領域合作為主。例如通用汽車和Volvo與亞馬遜合作Amazon Key In-Car,針對亞馬遜Premium客戶提供送貨到客戶的後車廂,其過程使用GM OnStar和Volvo On Call系統,只要將車行駛到指定區域內,亞馬遜物流人員找到車輛後掃描包裹,就能要求車廠解鎖後車廂門放置貨品,過程皆有加密處理。

(二)聯網汽車的威脅與挑戰

1、車輛資訊安全

 發展資安系統的軟、硬體廠商和進行滲透測試的網路安全廠商,皆透過實際駭入聯網汽車來證明資安風險確實存在,且現有防護系統似乎一攻即破。汽車資安風險節節升高的原因包括:

(1)聯網方式變多:包括3G、LTE、WiFi、藍牙,或車廠用來更新軟體的OTA,多種聯網方式等於提供更多駭客入侵的接口。

(2)聯網系統和零組件變多:包括車內資訊娛樂系統、車載通訊系統、ECU、ADAS次系統與各種感測器等皆能聯網,根據資安廠商的滲透測試研究,資訊娛樂系統最容易被駭,原因是該系統底層多為Linux,與一台電腦無異。

(3)CAN走向乙太網:隨著車輛搭載越來越多ADAS次系統,CAN頻寬已不敷使用,車廠開始改用車用乙太網路,讓讀取和傳送訊號的連接與一般網路相同,使得入侵汽車變容易。

2、資料存儲權限與位置

 與購買消費品相同,車廠在提供聯網服務時都有隱私權聲明,並需要消費者同意其資料使用範圍,但隨著各國越來越嚴謹的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將使個人資料的儲存權限、類型、期限與位置有越嚴格規範。

3、付費模式

 車廠提供的聯網服務和付費方案多元,一般給予基本功能的免費使用期限1~3年,之後就要收取費用,這與以往一次買斷的汽車商業模式不同,車主為了享有服務必須持續花費,但有多少車主願意額外付費獲取服務,還要看該服務對行車旅程的重要性。

 此外,目前車內聯網最常使用的還是透過個人行動裝置購買的網路流量,車輛提供的流量以使用購買的聯網功能使用為主,若要流量無上限聯網就需負擔更多費用,或向電信廠商購買車內WiFi熱點方案,至於如何說服消費者持續負擔車價外的費用,將是聯網汽車的挑戰。

4、額外成本

 聯網汽車除了車輛零組件成本、資料儲存成本與合作平台間的授權成本增加外,眾多聯網服務勢必要培訓汽車銷售人員,教導客戶如何使用和解決客戶問題,在仍以經銷門市賣車時,車廠也需在人力成本上負擔額外費用。

(本文作者為拓墣產業研究院

研究員陳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