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06蘇秀慧/台北報導

台日旅遊逆差大 政府要找日方談

 2018年台灣赴日本觀光高達482萬餘人次,但日本人來台觀光僅196萬餘人次,台日之間存在「旅遊貿易逆差」,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認為,此一旅遊貿易「赤字太嚴重」,要求相關單位透過台日雙方交流平台,以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

 為了衝刺今年國際旅客來台人次,交通部觀光局將針對不同市場提出新策略。行政院上周召開會議時,張景森認為,台灣人每年赴日本觀光人次自2016年起,即突破400萬人次,且快速成長,去年達482萬5,948人次,但日本人來台觀光人次去年僅196萬9,151人次,雙方差距太大。

 張景森要求相關單位,透過交流平台向日本提出解決旅遊貿易赤字的問題,包含透過台日觀光高峰論壇進行研商等。同時,我駐日外交官也應正視此問題,和日本官方尋求解決赤字的可行方案。

至於大陸市場,由於過去一條龍的經營不復存在,張景森表示,要積極開發優質行程、客戶,他說,優質陸客值得開發。

 至於泰國、菲律賓將續辦免簽,目前外交部正在作業中,希望儘速定案。印尼、越南簽證也將回歸常態,印尼也將增加直航班機,提高班機補助額度,及擴大穆斯林認證,以爭取穆斯林觀光客來台。

 此外,政府也將增加國際行銷預算、人力,觀光局升格觀光署後將增加40人,109年度國際行銷預算再增加3億元。

 在高潛力市場方面,則增設台灣觀光旅遊服務處,目前印度、印尼、俄羅斯已設立,今年將在澳洲、紐西蘭、溫哥華、倫敦設置,而胡志明辦事處3月15日已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