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06彭琳/台北報導

社宅興建慢 中央助地方趕進度

內政部將聯手地方政府,首批至少逾3,000戶,加速達成八年20萬戶目標

image
第二階段社宅概要

 為加速達成「八年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中央政府將與地方政府聯手,興建社會住宅,第一批社會住宅至少3,000戶以上。據悉,內政部估計2019~2020年底,這兩年時間地方興建與預期目標,相差高達近萬戶。

 花敬群說,興建社會住宅的地方政府人力,恐怕不夠,第二批社宅有些案子想要推,但推動不了,因此,將由國家住都中心和營建署合作,代為興建,蓋完後交給各地方縣市管理,希望地方政府在此政策的推動上,仍能維持一定的量能。

 至於具體的興建數量,據了解,由中央興建第一階段到2020年底,至少超過3,000戶,北、中、南三地都有,中央政府會找適合的土地,配合興建計畫的推動。目前住都中心正在儲備招募人才,估2021年時可達200人。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將推動八年20萬戶社會住宅當作主要的政策,其中直接興建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外界質疑,這兩年來,社會住宅的興辦目標不如預期,另外,2018年九合一選舉後,藍營執政縣市配合力道不如過往,可能會影響政策執行。

 據了解,八年20萬戶的社會住宅政策中由地方政府負責的部分,前四年至少要達4萬戶,後四年再蓋8萬戶,自蔡政府執政以來,至2018年底僅興建2.7萬戶,估計至2019年底累積達3.5萬戶、2020年底前目標為5萬戶,今明兩年的實際興建量,和目標數相差近萬戶。

 因此,內政部決定跳下去,協助地方政府蓋社會住宅,與此同時,也協調各國營事業、國防部、財政部等政府機構,盤點第二階段適宜興建社會住宅的土地,初步統計共有162處、約223公頃的土地可利用,這些土地目前都閒置,地點在都會的蛋黃區,因此受到高度關注。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質疑,一年以上沒人居住的空屋還有3萬多戶,包租代管只媒合了400多戶,應該用稅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且全台空屋數量多,還要興辦20萬戶社會住宅,蔡政府顯然沒有看清楚問題。

 花敬群對此澄清說,台灣人口會在十年後達到高峰,目前仍需要蓋一些社會住宅,滿足民眾需求。社會上有很多錯誤見解,把空屋和社會住宅進行不當連結,造成不必要的顧慮。台北市過去社會住宅推動效率很好、品質也高,不用多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