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06李娟萍/台北報導

15檔三多護體股 5月領漲先鋒

上市櫃公司首季季報將於15日公布,然不乏多家首季營利率年成長、高現金殖利率,搭配法人加碼籌碼穩健的三項利多,計有台達電、聯茂、明泰、鈺齊-KY、緯穎、美律、富邦媒、閎康、順達、創業家、豐祥-KY、中碳、宜鼎、是方及醫揚等15檔「內外皆美」個股,將成為5月行情領頭羊。

時序進入第一季財報公布階段,受到美中貿易大戰、科技股調庫存及比較基期高等影響,上市櫃公司企業財報預期大多呈現年度衰退,然目前已公布第一季財報的125家公司中,不乏首季營業利益率續增、擁有高於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及法人持續加碼的標的,有望成為台股520前續攻的焦點。

台股今年漲幅已逾14%,不少個股價位也偏高,法人認為,此時挑選個股,更宜多注意公司的本業獲利能力。

營業利益率通常是觀察一家公司每獲得一元收入,可實際賺得多少元的指標,以此標準,篩選今年第一季營業利率優於去年同期的個股,代表公司在同一比較基礎上,仍有較佳的獲利能力。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上半年企業獲利不好,但股價多已反映,多數投資者更期待的是下半年展望,而非短期的不如預期。但如果實際財報數字優於預期,法入又加碼買進,股價可能還有波段表現機會。

他認為,下半年企業獲利回升速度,將是後市個股觀察重點,投資人可於6、7月,留意第三季和第四季企業獲利表現是否如預期向上,作為投資上的參考。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也認為,在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之際,投資人可挑選第一季獲利優於預期、第二季及下半年業績、獲利往上,且股價漲幅不大的公司,股價仍有機會再往上漲。

如果擔心個股的股價漲幅已不小,陳國清建議,投資人可以靜待股價回檔一至二成,再短線區間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