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06簡威瑟/台北報導

緯穎、穩懋重啟漲勢 外資喊進

財報勝預期,掃除市場疑慮 Q2業績可望突破財測

image
兩大電子指標股價討公道

 台股電子績優生緯穎(6669)、轉機代表穩懋(3105)股價3日攜手反攻,前者用財報實績掃除市場疑慮,德意志、本土投顧雙雄重申看好;穩懋法說會後股價大幅拉回,然外資仍持「買進」主流意見,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剖析,穩懋Q2可望突破財測,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

 穩懋首季財報失色並不阻礙外資圈熱愛,摩根士丹利、大和資本、麥格理、美林證券等均維持樂觀看法不變。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於穩懋法說會後,進一步向公司求證(follow up call)以釐清市場疑慮。

 針對市場最大疑慮的「穩懋本季產能利用率、毛利率回溫,為何營收彈升幅度跟不上?」詹家鴻訪談後發現,主要是因穩懋第二季有許多基礎建設產品,其貢獻毛利雖高,但出貨循環時間較長,不會只集中於單季爆發;大摩更看好,隨海思半導體智慧機功率放大器(PA)訂單量產,穩懋實際營收將可突破財測,季增逾兩成,且部分基礎建設產品帶來的營收,會持續貢獻第三季的營運。

 有趣的是,國際影像感測器大廠奧地利微電子(AMS)是3D感測領導企業,德意志證券認定其VCSEL業務仍遭市場低估,最好狀況尚未到來,隨AMS釋出Android陣營3D感測需求升溫,加上庫存去化完畢,股價上周大漲三成以上,大大改善台系供應鏈氣氛。

 詹家鴻也提及,穩懋短期營收持續向上,有助化解市場疑慮,中長期又有3D感測與5G大商機,作為股價催化劑(catalyst)。

 緯穎股價挾財報優於預期威力,德意志證券指出,緯穎毛利率強力擴張,將大大舒緩市場對於緯穎營運力度衰退的疑慮,帶動股價3日大漲8.16%、收358元,一吐股價壓抑怨氣。

 大型研究機構中,只有摩根大通對緯穎持「中立」觀點,推測合理股價是360元,其他像是麥格理、德意志、凱基投顧、本土投顧龍頭等,全面持正向觀點,推測合理股價估值介於418~536元,可見市場對台股伺服器高價績優生寄予厚望。

 本土投顧龍頭在緯穎財報後,把目標價由440升至456元,並強調,緯穎將自第一季底部反彈,值得注意的是,微軟將自第二季增加伺服器拉貨,緯穎整體伺服器出貨量本季有個位數季成長,營收雖可能因DRAM跌價微幅衰退,但實則有助於改善毛利率。進一步看,受惠臉書與微軟對伺服器需求加溫,緯穎下半年營收動能將轉強,營運呈倒吃甘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