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08■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

陸房地產調控 龍頭房企虧一片

恒大下滑逾26% 虧損房企數增加近1倍

image
廈門市民從正在銷售的萬科大樓旁經過。(中新社資料照片)
陸三大房企今年首季業績

大陸房企在調控「不動搖」的背景下,今年第一季業績不佳。據克而瑞研究中心統計,第一季萬科房地產銷售金額較去年同期下滑1.76%,碧桂園下滑9.25%,中國恒大下滑高達26.21%。另外,自2016年以來,業績虧損的房企數量不斷攀升,從原本13家到現在共25家,成長近一倍,且當中有不少為中小型企業。

明源地產研究院執行主編、存量地產首席研究員艾振強指出,今年前三月,三四線城市已經露出疲態,而一二線城市調控還是比較嚴格,因而出現龍頭房企銷售額年增下滑的情況。

一名不願具名的地產分析師則提到了另一個因素,由於去年第一季房企銷售額有延遲結算交易的情況而拉高了該季銷售額。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去年1月,碧桂園、萬科和中國恒大三家房企就已突破6百億(人民幣,下同)的銷售額,萬科更是較2017年同期大幅增長75.3%;碧桂園與中國恒大則較2017年分別增長42.4%和44.9%。

另外,據Wind數據顯示,A股146家房企中有60家出現了淨利潤下降,占總數量的41%。而自2016年開始,淨利潤呈現負成長的房企數量也不斷增加,目前已達25家,其中有不少為中小型房企,例如海航創新、江蘇大港、嘉凱城等。

而大型房企依舊排在淨利潤前位。如萬科、保利地產、招商蛇口及綠地控股四家房企,在過去三年間連續排在淨利潤前四名。

至於今年房地產市場是否還有成長動力,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對此,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許世壇預測,今年恐怕有10%的下滑,但整個市場依然會達到13兆的金額規模。

事實上,房地產巨頭對於未來規模增長並沒有抱持樂觀態度,就是一個明顯佐證。例如,萬科今年的回款(企業透過先銷售後收款的方式提高銷量)額定在6千億元,少於去年6300億的銷售目標;碧桂園甚至沒有公開今年銷售目標;中國恒大則對於銷售目標增幅降低近2%。

克而瑞分析人士指出,預計今年房地產企業業績規模的增長主要依靠供貨增長來實現;今年整體預期去化率與去年60%的標準基本持平,與2017年相比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