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11楊日興/綜合報導

川普狂推文 威嚇再擴大加稅

揚言對剩餘3,250億美元商品課稅,但強調會繼續談判;中方尚未公布反制措施

image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方代表萊海澤、穆努欽會談。 圖/路透
中美2,000億美元關稅戰況

 美國10日如期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祭出25%關稅大棒,使正在華盛頓進行磋商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肩負更沉重壓力,在中美貿易談判似難越關山的階段,美國總統川普在短時間內啟動推文攻勢,再威脅對中國課徵剩餘3,250億美元商品關稅,強調美方會繼續與中方談判,但也不急於一時,中方勿嘗試將協議推倒重來。

 到昨晚10點半為止,中國商務部尚未披露任何即刻生效的反制措施。大陸官方媒體也沒有任何評論。

川普連發推文威嚇,讓舉行中的貿易談判顯得悲觀。有美國記者在Twitter發文及短片,顯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晚已與美方代表展開第2天的貿易談判。且根據Fox Business Network記者Edward Lawrence在Twitter上根據當地時間估算,7小時之內會有一中方航班從華盛頓出發,「意味今天的會談不會很長。」

首日中美貿易談判未見曙光,也讓全球市場再從寄希望到受驚擾。在本次談判前,中國副總理劉鶴抵達華盛頓後,首先向媒體表示自己帶著誠意而來,希望在當前特殊形勢下與美國理性、坦誠交換意見,中美之間的分歧是有希望解決的。劉鶴隨後同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財長穆努欽展開約90分鐘的會談,並與萊海澤等人共進晚餐。在美國對中正式提高關稅後,中美談判仍持續進行。

川普也在談判前表示,他收到一封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好的信」,信中期望雙方共同努力完成協議。他並透露,自己可能稍晚會打電話給習近平,但在觀望與中美貿易協議能否達成的同時,美國還有另一個「極好的選項」。

 果如外界預判,所謂好選項就是再對中國課徵高關稅。外界靜待中方最新反制措施及仍進行中的中美談判,川普則同步啟動推文攻勢,10日清晨4點起的兩小時內對中美貿易一事連發12則推文,強調美國在貿易談判上態度從容,協議達成之前,中國都要支付大量關稅提振美國財政,關稅為國家帶來的財富遠超過貿易,使美國有更多資金購買產品、建設,關稅使美國更強大,也有利國內農民,更使中國發展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