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11蕭美惠/綜合外電報

三大指數 周跌約3% 美股今年來最慘的一周

 美國總統川普10日狂發推文,自讚當日調高中國輸美貨物關稅將為美國創造龐大經濟效益,並稱美國「不必急於」達成貿易協定。儘管陸貨關稅遭調高,投資人仍預期中國與美國最終仍可能達成貿易協議,市場並未過度反應。10日盤中,歐股全面上揚,美股三大指數早盤下滑逾1%。

 川普在一連串的推特發文中首先表示,美國沒有必要急於達成貿易協定,因為現在美國已對中國輸美的2,500億美元產品課徵25%關稅,針對剩餘的3,250億美元大陸貨物調高關稅至25%的程序也已經展開。

 他說:美國只賣給中國大約1,000億美元的貨物和產品,這是很大的失衡。他說,美國政府將利用關稅帶來的逾1,000億美元向美國農民購買農產品,再運往又窮又餓的國家做為人道援助。

 川普接著說:「如果我們向美國農民購買150億美元農產品,遠高於目前中國購買的,我們將多出850億美元可用於新的基礎建設、健保等等的。中國將大幅減速,我們將自動加速!」

 川普發文所使用的數據向來很難自圓其說,但明顯可以看出是為了安撫及拉攏美國中西部的選民,因為農產品在貿易戰所受衝擊最大。

 由於川普5日突然推文,預告要調漲陸貨關稅,中美貿易戰情勢急轉直下,美股一周來不斷走跌,三大指數累跌約3%,將成為今年來表現最慘的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