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17楊日興/綜合報導

資安大戰,大陸祭出重拳 傳將擴大監管外商雲端業務

image
●中美近期摩擦非常激烈,陸方加強監管外商數據,被視為對美國的強力反擊。圖/美聯社

 美國就資安問題在國際上拉攏盟友打擊大陸,外傳大陸對此將強硬回擊,預計在12月實施新的資安規定,整頓在大陸進行雲端、數據營運業務的外商,擴大對其監管的範圍。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引述文件,大陸將強化現行的「等級保護制度」範圍,在此基礎上推出管控力度更強的網路安全規則,包含雲端運算、行動網路、物聯網、大數據和工業安全等領域的監管範圍將進一步擴大,大陸政府預計在12月實施新規。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新規很有可能會在本周公布。另外風險管理公司Control Risks合夥人Kent Kedl表示,至少有兩家處理大陸消費者數據的的外商已在數個月前,因潛在的資安違規行為受到大陸官方的調查,但Control Risks並未披露兩家公司的名稱。

 同時報導還指出,摩根士丹利已選擇將約150個後台工作的職位從上海遷出,將多數涉及後台數據管理的職務轉移至亞洲其他地區。摩根士丹利對此不予置評。

 當前中美貿易與科技摩擦非常激烈,美國在國際上強調大陸對華為等的當地企業的數據有相當掌控力,大陸在此背景下進一步增加對外商的數據掌握力,被外界視為對美國的強硬回擊。

 上個月時,才傳出大陸在與美國談判交涉中,有意在雲端運算等領域讓步,以促成中美和解的消息。

 當時大陸提議,將發放更多牌照給外商,並且減少相關業務的合資比例限制,在自貿區等特殊區域先行試行外國雲端運算廠商的擴大准入。

 但近期,中美貿易談判破裂,美國對大陸加徵關稅,並對華為等陸企實施制裁措施。而此背景下,大陸選擇強勢回擊,擴大被外界詬病的資安監管範圍,全球兩大經濟體針鋒相對,相關產業或進一步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