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黃欣、陳碧芬/綜合報導

打擊空頭 人行信心喊話

副行長潘功勝周日晚間指出,將嚴厲打擊匯市的「違法違規行為」

image
主要亞幣對美元表現、人民幣在岸價走勢

中美貿易戰陡然升溫,非美貨幣面臨龐大貶值壓力。為展現穩定匯市的決心,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大陸國家外管局局長潘功勝19日晚間強調,大陸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並將嚴厲打擊匯市的「違法違規行為」。此舉被市場視為,人行嚴重警告投機空頭不可輕舉妄動。

 對於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星展集團曾提出觀點說,中美貿易戰升級以來,人民幣匯率「最糟情況」可能升至接近8的水準。瑞銀集團上周下調中國大陸2019年GDP年增率至6.2%的同時,對人民幣匯率預測微調至7。

人民幣近期貶值之勢確實讓市場看的膽戰心驚。路透統計,5月至今美元指數累計升幅0.34%,而同期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跌幅卻超過2%。以17日來說,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收在6.9138元,正式跌破6.91元支撐價位。離岸價盤中更跌至6.94元附近。市場因此憂心「7」整數關卡恐即將失守,逼得人行官員趕在週日晚間信心喊話。

人民幣的重挫連帶拖累新興亞幣表現。新台幣兌美元17日即重挫1.32角,收31.297元,創下逾半年單日最大貶幅。而韓元兌美元17日收盤價更跌至2014年1月來新低。人民幣後續走勢也成為亞洲匯市關注的頭號焦點。

為穩定市場信心,人行旗下的「金融時報」報導,潘功勝指出,今年以來,大陸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境外資本流入增多,外匯存底穩中有升,外匯市場預期總體穩定。

 接下來仍將堅定不移擴大金融開放,保持金融改革開放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堅決落實已部署的金融改革開放政策,進一步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提高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切實維護境外投資者合法權益,為境內外投資者創造更加便利友好的投資環境。

潘功勝強調人行捍衛外匯市場穩定的決心。他指出,近年來,大陸在應對外匯市場波動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據形勢變化將採取必要的逆週期調節措施,加強宏觀審慎管理。打擊外匯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外匯市場的良性秩序。他稱,「完全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大陸外匯市場穩定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報導也引述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的談話說,隨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越來越接近7,人行出手干預的機率也越來越大。因為與通過人民幣顯著貶值,來降低出口企業面臨的關稅壓力相比,大陸官方更重視匯率與金融市場的穩定。

瑞銀中國特約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大陸方面應會繼續謹慎管理匯率走勢和預期,以免人民幣大幅貶值衝擊市場信心、導致資本大量外流。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