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賴瑩綺/綜合報導

任正非:華為不排除撤出美國市場

image
任正非 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5G設備大廠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公司受到美國制裁後,18日出面強硬回擊,表示華為有自己生產的晶片,無須仰賴美國,也不會像中興一樣接受美方監督,若美方繼續針對華為,「不排除撤出美國市場」。對於影響公司營運的幅度,他說,雖然華為的增長可能會受到美國禁令影響而減緩,但幅度不大。

 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15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使用外國敵對企業的電信設備和服務,雖未明確指出國家與企業,但在中美貿易磋商觸礁的此刻,外界普遍認為無疑是針對華為。同一天,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及其70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名單」,禁止華為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下從美國公司購買零部件。上述兩項動作,等同從買賣兩端夾殺華為。

日本經濟新聞網報導,任正非18日於深圳總部接受日本媒體聯訪時態度強硬,表示華為沒有違反任何法律,所以不會像中興那樣遵從美國要求改變公司管理結構或接受監督。

 任正非說,華為將透過旗下半導體公司海思繼續研發晶片,即使高通和其它美國供應商不再提供晶片給華為,也不會有問題,華為已經為此做好準備。任正非還強調,華為不會在不歡迎華為的國家做生意,若美方持續針對華為,「不排除完全撤出美國市場」。

 對於美國禁令對公司的影響,任正非說,華為的增長預計會放緩,但影響有限,營收年增長率預計低於20%。他於1月接受採訪時曾表示,2019年對華為而言將會是面臨挑戰和困難的一年,華為2019年收入目標為1,250億美元,增長低於20%。

 華為第一季表現似乎不受美國在全球發動的圍剿行動影響,當季實現營收人民幣1,797億元,年增達39%。2014~2018年間,華為銷售收入的複合年均增長率為26%。

 即使如此,業界人士仍懷疑海思生產的晶片是否真的夠華為使用。根據華為公布的訊息顯示,公司共有92家核心供應商,其中美國33家。2018年,華為用於採購零部件的金額約為700億美元,其中約110億美元用來採購美國零件。供貨給華為的美國企業包括高通、英特爾和美光科技。尤其是高通,其在半導體領域擁有多項獨家專利,難以取代。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