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財經要聞中心/台北報導

執政三周年成果 聚焦亞洲矽谷

蔡政府20日執政滿三周年,總統府及國民黨將分別召開記者會尬場。執政黨對5+2產業中亞洲.矽谷計畫成績單頗為重視,認為吸引大型跨國企業來台成績亮麗,包括微軟、Google和思科都來台設立AI研發中心或創新中心;不過,受內閣人事更迭頻繁影響,連結在地的亞矽台北辦公室悄然吹熄燈號,是否導致亞洲.矽谷成果打折扣,頗受關注。

 2018年6月間,桃園市長鄭文燦就向蔡英文總統抱怨說,「亞洲.矽谷計畫沒有重大建設或成果落在桃園」,國際級科技創業基地落腳台北小巨蛋,亞洲最大國際創業聚落,則落腳林口世大運選手村。

唯一桃園市爭取的「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規劃由中華電信出資150億元持股51%、桃園市府出地持股49%,共同合資成立「桃園亞矽創新公司」,今年動工。不料遭市議會反對,認恐重演北農事件,堅持市府持股達51%以上,合作案破局,進度嚴重落後。

一開始兼亞矽執行長的龔明鑫向美國矽谷借將,投資長翁嘉盛就是矽谷知名天使投資人俱樂部會長,技術長吳聰慶更是矽谷觸控晶片大廠愛特梅爾(Atmel)創辦人兼技術副總裁,敲鑼打鼓創設「亞矽五長」。但五長一一換人,內閣亦像走馬燈,很多計畫人走政息。

亞矽計畫之外,生醫科技推動今年也改由行政院科技辦公室接手,主因專案辦公室頻找外來和尚空降念經,對的人擺錯位子,以致難在短期交出成果。

除此,為打造新南向產業鏈,總統蔡英文2018年8月「對外經貿戰略會談」中,指示成立工業、農業兩家投資公司,擴大OIDC規模,不到一年,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確定胎死腹中,擴大海外投資公司規模(OIDC)未聞下文,僅成立台灣農業投資公司。

 針對林口新創園區的進度,經部中企處官員說,依規劃6月初有70~80家生技、IOT及AI團隊及加速器進駐,近期舉辦「入厝」活動。

但政府在扶植新創的法規鬆綁、國發基金啟動天使投資所作的努力,台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肯定。他認為,專業創投機構投資單一公司不會超過10%,若投資3億到5億元,創投要有30億到50億元規模。政府已成立台杉創投,並創設三支百億基金,可讓創業者馬上獲得資金,「不能說沒做事」,他認為創業者須拿出成績單才可爭取資金。

特別是物聯網部分,智慧城鄉案有152案申請,相關人士認為,應積極前進國際展,以免後繼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