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簡威瑟/台北報導

520行情 台股今拚反彈

官股拉抬權值股vs華為概念股壓抑

image
台股近五年520行情

 520當日行情登場,隨台股近期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跌幅甚深,技術性反彈加上官股進場期待感同步啟動,但眼前正值華為遭美國祭出禁售令、大陸智慧機砍單雙逆風,外資圈人士研判,台股有可能出現官股集中特定權值股拉抬、帶動指數反彈,但華為或大陸智慧機供應鏈相對壓抑的兩樣情。

近三年520都走揚

520行情向來是每年此時的話題焦點,過去五年裡面,台股有三度在520走揚,有趣的是,全部都落在近三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尤其去年520時一樣面臨中美貿易戰初次紛擾,台股卻在當日大漲1.25%,這也讓市場更期待今年的520行情如法炮製。另外,因台股自11,000點上方回檔以來,短線快速下挫5%以上,官股是否趁520拉抬反彈氣勢,也是熱門話題。

市場對520行情具一定期待,然這次外部環境卻比去年更為險峻,包括:大陸智慧機被外資點名將在第三季砍單15%,以及美國禁止美企使用有國安風險公司生產的電信設備,其商務部並將華為及其70家附屬事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17日迅速生效。儘管隨後又傳出美國擬暫時放寬華為禁令90天,但市場情緒已被嚴重干擾,相對脆弱。

華為供應鏈罩陰影

台股17日指數跌幅不算太大,惟華為5G設備概念股成了殺盤重心,本土大型投顧引用市場調查,華為基地台設備全球市占率約30~35%、光通訊設備全球市占率約40~45%,均為全球第一大設備供應商,各大研究機構同時急點名供應鏈名單,希望客戶暫避其鋒。至於華為智慧機供應鏈的下跌,法人直言,與大陸智慧機OEM廠砍單的關聯較深。

匯豐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洪希民指出,華為電信設備遭禁後,像是穩懋、聯亞等因華為電信設備訂單貢獻營收占較高比重,市場情緒容易較負面。

法人則指出,台廠供應鏈中,光通訊類股營收來自華為較高者如:聯亞、光環、華星光,約在15~30%之間;網通類股則約占比5~15%,如基地台設備相關的穩懋、昇達科。其中,穩懋與昇達科都出面強調營運不受影響,昇達科17日收紅,然穩懋仍難逃股價連兩天大跌。

台股兩大權值股台積電與鴻海,也同樣列名華為電信設備供應商,不過營收占比分別只有3與不到5%,顯示其營運引擎多元;然要留意的是,法人估計鴻海旗下工業富聯(FII)有近四分之一營收來自華為,FII股價17日重挫4.56%,對鴻海投資氣氛為不利因素。

回歸520行情期待感,法人認為,若官股進場營造行情,有助短線跌深的指數反彈,預料買盤會集中在水泥、紡織、台塑四寶、跌深金融股、台積電與大立光等,對於局勢還不明朗的華為電信設備供應鏈,會較戒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