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簡威瑟、李娟萍/台北報導

陸行之看華為風暴 台積電免驚

 美國宣布所有美半導體公司不得向華為出貨或提供所有技術,台灣的台積電會不會受到華為風暴波及,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在他的臉書上說,華為的主要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及封測廠日月光,代工廠中芯國際及長電,以及產業鏈上游如聯發科、聯詠、大立光、精測、FII、富智康,都沒有被列在美國商務部的69家「實體清單」之中,也沒有傳言所謂的「在美國核准之前,台積電很可能無法繼續出貨給海思」,更沒有賽靈思(Xilinx)出貨被美國政府攔截等情事。

此外,市場傳出美國商務部雖已禁止華為採購美製零組件的能力,但為避免現有網路作業和設備的中斷,擬發放「臨時的一般性許可證」,有效期將是90天,給予華為制裁令緩衝時間。

但陸行之提醒,台積電及日月光這次必須小心及低調地處理這事,保持中立,否則被美國川普政府捉來祭旗,就麻煩了。

陸行之也認為,未來美國芯片公司如Xilinx、Avago、Skyworks、高通(Qualcomm)等要出貨給華為,都要拿到美國產業安全局的牌照,以華為占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近17%,逾20%通信市場占有率的情形來看,華為占上述公司的營收至少超過10%,影響不可謂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