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孫彬訓/台北報導

「鼓勵子公司找併購機會」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廖燦昌上任後,開始擘劃全新藍圖。他強調,目前金控的獲利還是高達95%來自銀行,未來希望壽險、證券、投信子公司能持續壯大,藉由各子公司的強化,一年最少可以增加20億元的收益,並鼓勵相關子公司多多評估併購機會,若有優質、具高度互補性的公司,都可以深入評估,整體來看,有好的併購標的「絕不排斥」。

廖燦昌分析,第一金人壽經過多年的強化,今年已經有機會轉虧為盈,接下來的二大重點工作,首先是提供好的收益率給民眾,其次則是要把資產管理好,拉高投資收益率。

第一金證券部份,採多管齊下,從經紀、承銷、自營各方面都還要加強。

面對純網銀的競爭,廖燦昌說,報到的第一天就已經跟副總討論提早因應的對策,現在一銀在國內有188家分行、海外36家據點,將強化人力研發能力,並持續招募人才,藉由人力配置、訓練、養成搭配輪調制度,讓一銀的人才銜接更加完整,而一銀更要建立好的工作環境,以因應純網銀的競爭。

對於海外布局,廖燦昌說,目前銀行共有36個海外據點,加計其他子公司的海外網點,共有40個據點,布局相當完整,今年預計將開設德國法蘭克福分行、美國休士頓分行、美國子行底下新增分行、印尼雅加達辦事處,接下來則是在柬埔寨金邊分行轄下增設新金邊支行及271外環道路支行,現在一銀更積極評估在印度設立辦事處,並評估在澳洲雪梨或墨爾本增設分行。

廖燦昌說,到4月底時,一銀的海外分行加OBU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獲利占全行比重達48%,未來將持續強化海外布局,並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