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劉朱松/台中報導

台數科副董暨執行長 廖紫岑出招 讓電視成家庭歡樂中心

image
廖紫岑 小檔案
台數科未來營運成長策略

 面對手機與網路電視的競爭夾擊,身為「多系統經營者」(MSO)的台數科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廖紫岑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集團未來三年營運將射出三支箭,包括光纖網路往電信發展、有線電視往網路電視(OTT)發展、內容產業希望能併購再成長,期待開啟集團營運新頁。

 台數科旗下三大核心事業,包括有線電視事、電信事業及媒體事業,廖紫岑說,台數科集團有線電視訂戶數市占率規模近10%(含持股39.5%的北港有線及大股東凱月公司的「新永安&大揚有線」),但有線電視戶數在衰退,且衰退得很厲害,因此,台數科的有線電視業務必須轉型。

 整體來說,台數科已擘劃三個方向,包括基礎網路朝光纖電信化,電信事業做物聯網(IoT),有線電視事業做OTT。廖紫岑表示,台數科現在節目內容自己做,很辛苦且量不大,因此,公司透過內容產業的併購,要增加節目內容比較快;但台數科也因有節目內容,成為一個很完整的平台,無論要在電視、電信及手機播放,都有內容支持。

 廖紫岑強調,台數科沒有買到東森電視股權案之後,未來會走兩條路,一條是「自體成長」,另一條是併購。其中,台數科要併購的是內容產業,若市場有好標的,加上台數科是上市公司,包括現金交易與換股方式都不排除。

 廖紫岑透露,有線電視廣告衰退,但網路廣告則逆勢上升,公司確實面臨有線電視廣告及收視人口衰退壓力;還好,集團旗下電信事業的寬頻訂戶量還在成長;此外,公司光纖網路的基站專線出租,會有很多電信客戶額外服務收入,所以,台數科將布局光纖電信化。台數科2018年度合併營收29.32億元、稅後盈餘逾6.36億元,EPS為5.21元,略高於2017年度5.11元。

 針對有線電視訂戶在流失,MSO業者如何不讓有線電視機上盒被踢出家庭?台數科的策略是將機上盒「升等」,今年會推出「哈TV」的「聯網雙模機」,成為全台有線電視業者首推聯網雙模機的業者。

 所謂「聯網雙模機」,就是讓網路的內容進到有線電視,改變以前有線電視與網路勢不兩立的態勢。

 因有線電視做OTT,可吸住訂戶眼球,讓電視成為掛在牆壁上的手機,要買東西從電視看,再用手機購買。所以,「聯網雙模機」將是未來有線電視智能家庭的心臟,也讓電視成為「家庭歡樂中心」。

 廖紫岑強調,有線電視訂戶只要安裝台數科旗下電信事業的寬頻,及升級安裝「聯網雙模機」,屆時訂戶可欣賞Line TV及愛奇藝等節目,就可在電視螢幕追劇。台數科的「聯網雙模機」的遙控器,第一階段採用聲控,第二階段會以智慧音箱方式呈現。

 台數科對於「聯網雙模機」發展,抱持樂觀看法。廖紫岑預估台數科約有一半訂戶需要追劇,預計3至5年內,將發放10幾萬至20萬個「聯網雙模機」,每年資本支出控制在3至5億元,期許公司未來可持續增添營運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