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劉朱松/台中報導

台數科:不拚規模 拚速度

image
台數科2018年度各產品別銷售金額與比重

 國內前五大多系統經營者(MSO),包括富邦集團的凱擘與台固、宏泰集團的中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台灣寬頻(TBC)及台數科。台數科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廖紫岑認為,台數科市占率雖最小,但期許自己做到最靈活,尤其數位科技時代市場洗牌很快,台數科拚的不是規模,而是速度!在數位匯流時代,台數科定位今年為網路電視(OTT)元年,期望重振「電視魂」,找回「家的溫暖」。

 五大MSO業界中,除了台數科無集團背景外,其餘四家業者都有大集團撐腰,甚至有3家MSO都有電信事業加持,凱擘、台固有台灣大哥大助陣,TBC則有亞太電信奧援。雖然台數科少了「電信公司」,廖但紫岑指出台數科營運策略可以轉型,若基礎建設做得很好,對內容產業很行,就可轉身去做內容產業。

 廖紫岑指出,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4G)是用來看影片,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可做物聯網(IoT),但不會一下子就走進家裡或換5G手機,但5G出來,可運用在自駕車、智慧醫療、智慧城市及智慧學校等計畫,且會很快速地發展。

 尤其,電視加值服務時代來臨,未來老人化的社會,電視是家庭最好的管家,因長輩仍不太熟悉平板電腦或3C產品操作,電視仍是家庭陪伴的要角,因此,長照2.0的居家照護,電視將扮演關鍵角色。

 廖紫岑透露,台數科已率先扮演電視加值服務孵化器的角色,與台大創新團隊出身的瑪帛科技,在中部地區試辦長者居家科技化的平台,已獲得台中市政府的支持,開始在中部地區試辦,目前反應良好。

 此外, 她認為有線電視蒐集的大數據分析是可以賺錢的,例如台數科蒐集的「地方數據」資料,包括地方型廣告或與商家配合,公司都可以做,不過目前利潤仍有限。

 對台數科來說,未來三年是關鍵的三年,集團要提出更前瞻的計畫,藉由「黃金交叉點」發展的機會,讓集團華麗轉身,從有線電視業者身分,乘著數位匯流的浪頭,再轉型締造另一波營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