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劉朱松

廖紫岑 毅然棄政從商

台數科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廖紫岑來自雲林政治世家,但因對政治沒有興趣,毅然棄政從商,目前經營事業包括多系統經營者(MSO)、清新溫泉飯店及霧峰高爾夫球場,都做得有聲有色。尤其,台數科2017年提出要併購東森電視案,讓素有「有線電視女王」之稱的廖紫岑一戰成名。

廖紫岑的父親,是已故的前雲林縣長廖泉裕,媽媽許恒慈曾任國代,目前則擔任佳聯有線電視董事長。另外廖紫岑的姨媽是人稱「台灣阿嬤」的民進黨大老許榮淑,廖家堪稱是跨黨派的政治世家。廖紫岑認為,台灣的政治生態是淺碟型,她沒有興趣,所以很早就決定棄政從商。

台數科2017年以「小蝦米」之姿,要併購全國知名的東森電視,不僅讓公司聲名大噪,也讓不少台北業者跌破眼鏡。最後,投審會在2017年8月22日專案審查中,依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意見,駁回凱雷集團轉讓東森電視股權給台數科交的易案,讓台數科無法如願併購東森電視。

廖紫岑不諱言,她與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是很好的朋友,當時若買了,台數科現在的營運前景已不可同日而語。因為東森有媒體,台數科可垂直整合,並配合電信公司強化營運,但最後沒有買下,不過錢省下來,未來有機會不排除再併購其他標的。

廖紫岑經營有線電視最大感觸,就是以前農曆過年,吃年夜飯時大家圍爐發紅包,然後一起看電視,看賀歲節目;現在的年夜飯,每個家庭還是一張桌子,但家人卻人手一機,大家低頭滑手機,各自看「春晚」節目。

 有鑑於科技反倒讓人心疏離,家人間互動與依偎都不見了,所以,她想透過有線電視,把家庭的情感再找回來,凸顯她對有線電視的經營情懷,相當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