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陳昱光/台北報導

貿易戰成轉機 重建台灣價值

 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展開,台灣在「兩頭大象」打架中遭到夾擊,不過,先探投資周刊社長謝金河認為,危機就是轉機,此時反而是最好提升自我的機會,可以透過「信賴」打造台灣價值,同時吸引台商回流,協助產業找到新定位。

 謝金河表示,美中貿易戰現在才正式開打,預期未來亞洲形式會有非常巨大的變化,除了大打關稅貿易戰外,引導資金從中國移轉到越南等其他市場,還可能四步驟逐漸升級到經濟行為規範戰、科技戰,乃至於亞洲全局秩序戰,影響性將相當全面。

 謝金河指出,川普近期動作頻頻,5月以來在推特上發文數量之多是前所未見,尤其在5月6日宣布要加徵2,0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關稅至25%,使得陸股當日大跌,近期更釋出封鎖令,重傷華為概念股,透過喊話影響金融市場。

 進一步觀察美股走勢,道瓊指數目前正在第三個頭部區,如果跌破年線位置,將有形成三尊頭的疑慮,其中,以蘋果股價將是美中貿易戰的敏感指標,蘋果在大中華市場去年前三季呈現衰退,受到加徵關稅影響下,衝擊會有多大值得留意,另外,VIX恐慌指數、ETF贖回壓力、比特幣價格波動,以及離岸人民幣是否破7,都是顯示市場信心的領先指標。

 謝金河說,在貿易戰影響下,今年上市櫃首季獲利已呈現衰退,從電子五哥業績及股價表現可以看出端倪,台股相較全球市場表現抗跌,其中最大憑藉是殖利率全球最高,績優股、高股息、資產題材成為資金重視目標。就產業面而言,台灣面對美中兩大強權夾擊,謝金河認為,貿易戰將是持久戰,台商必須趁早因應,可以借鏡台積電經驗,重建台灣生產基地,強化中小企業的安心製造優勢,以「信賴」作為產業新定位,彰顯「台灣價值」,長期發展機會將會大增。

 謝金河強調,今年政府規劃台商回流金額目標達5,000億元,必須要給台商「一條回家的路」,對於課稅問題有進一步精算的空間,以台灣金融帳去年前三季淨流出4,133.1億美元,約12.7兆台幣來看,若能引導資金回來投資台灣,將有利產業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