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陳昱光/台北報導

5G三大特色 新應用商機發酵

image
曲建仲
5G通訊三大特色與應用

 世界各國加速推動5G發展,其新興科技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助理教授曲建仲指出,增強行動寬頻上網、高可靠低延遲通訊,以及大量裝置連網通訊是5G的三大特色,其中涵蓋了多種通訊技術及衍生設備需求,預期將為科技業帶來一波新應用商機。

 曲建仲表示,5G發展共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5GHz頻段以下,與現有4G LTE差別較小,基地台與手機的射頻積體電路特性相似,技術障礙較低,但也只能小幅增加資料傳輸率,今年包括美國、南韓、中國大陸等陸續有5G基地台上線,都屬於Pre 5G階段,設備使用數目增加不多。

 到了5G第二階段,將使用24.25~28GHz的毫米波,相對而言繞射特性差,使得基地台數目大量增加,而基地台與手機的射頻積體電路差異極大,技術障礙較高,將可以大幅增加資料傳輸率,預估要到2022年才能達到第二階段。

 曲建仲指出,5G時代具有三大特色,第一是增強行動寬頻上網(eMBB),藉由提高頻譜效率、增加頻譜及建設小型基地台,達到以超高傳輸速度,支援10Gbps以上的資料傳輸率與超大傳輸容量,主要應用在全息影像、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大量影像訊號傳輸。

 第二,高可靠、低延遲通訊(URLLC),在5G設定下,結合行動邊緣運算、霧運算及多接取邊緣運算技術等,最低延遲可以支援千分之一秒以下的資料傳輸延遲,並維持高可靠度,包括工廠自動控制、公共安全監控與車聯網等,需要即時反應訊號傳輸的應用都在此涵蓋範圍之中。

 第三、大量裝置連網通訊(mMTC),也就是俗稱的物聯網概念,具備超低功耗、超低價格、超大範圍,可以支援每平方公里100萬以上節點的特性,由於應用範圍廣泛,必須以網路切片、網路功能虛擬化、軟體定義網路技術滿足多樣化服務需求,主要應用層面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築測量、農業物流等小量訊號傳輸。

 對於國內5G產業發展,曲建仲分析,由於5G應用導入網路功能虛擬化(NFV)與軟體定義網路(SDN)架構,使得網路公司有機會介入邊緣與核心雲端的設備與營運,不過,預期傳統電信商仍將扮演主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