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庫克:我們這一代讓你們失望

image
 ●蘋果執行長庫克出席杜蘭大學應屆畢業典禮,發表演說。圖/翻攝自杜蘭大學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上周末在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 )應屆畢業典禮上,認為嬰兒潮世代未正視氣候異常問題而讓Z世代失望。在工作上,他認為勇於走出舒適圈對未來生涯的重要性。

 現年58歲的庫克發表15分鐘演說,內容聚焦在氣候問題上,因為氣候異常的嚴重程度讓許多人親身經歷過。杜蘭大學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市,颶風卡崔娜在2005年給當地帶來極大破壞。

 他對台下Z世代畢業生坦承,他這輩所屬的嬰兒潮世代讓氣候問題變得更惡化,甚至把問題丟給後人。他說:「就某重大程度來說,我這一代讓你們失望。」

 1946年到1964年間出生被視為戰後嬰兒潮世代。2000年後出生被視為Z世代。

 因嬰兒潮世代在氣候問題上花太多時間討論和爭辯,卻不把焦點放在解決問題的進展。

 庫克強調像紐奧良這裡曾發生百年一遇的天災,讓數以千計的人尋找避難所。但如此嚴重的天災已愈來愈頻繁出現,我們不能以局外人的角度來討論問題,甚至不跟人討論這問題都是對別人的虧欠。

 他認為不管誰贏得選舉,這問題都不容易解決。雖然有些人幸運不用面對氣候影響生計的問題,但不代表他們可無視別人的困境。

 庫克對台下即將踏入職場的年輕人說,常言道只要熱愛自己所做的事,就不用一輩子為工作而活,他說,在蘋果工作讓他明白這句話是胡說八道。相反的,「當你找到一份你有熱情的工作,你會辛苦工作,但你不會介意。」

 他說,1998年賈伯斯(Steve Jobs)邀請他從康柏電腦(Compaq)跳槽到到蘋果時,蘋果是一家產品沒人想買而快要破產的公司,但賈伯斯想要改變一切,這讓他很想參與其中。

 他給想投身商界的年輕人建議,別浪費時間在已解決的問題上、別聽從其他人所說的可行方法,應該在風浪之中去找自己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