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中美貿易戰 貨櫃運輸成長恐腰斬

 中美貿易緊張情勢升溫,可能影響2019年太平洋兩岸的海上貿易,而載運貨物的貨櫃船將首當其衝。

 倫敦船舶經紀商Braemar ACM貨櫃分析師羅奇(Jonathan Roach)指出,估計2019年貨櫃運輸成長率將降至2%,相較於2018年的成長4.5%,讓致力擺脫產業低潮的航運業者面臨財務衝擊。

 羅奇表示:「美國將大陸商品的進口關稅由10%調高至25%,可能嚴重降低太平洋兩岸目前與未來的貿易活動,並立即造成航運業者產能大量過剩。」

 川普內閣10日起調高大陸輸美產品關稅,受影響的產品包括電子產品、家具和一連串零售商品,重創貨櫃船業務。

 不過在乾貨船和油輪等部分,遭受的衝擊較小,因為大陸仍會持續從美國以外的國家進口穀物和原油等產品。

 羅奇指出,如果中美貿易紛爭長期延續,貨櫃業者可能減少購買負責主要貿易航線的超大型貨櫃輪。

 大陸航運產業的高階主管透露,自2018年夏季美國祭出第一輪關稅措施後,他們已經減少部分貨櫃產能。1名主管表示,運輸需求仍然存在,雖然客戶可能因關稅的緣故,將商品來源由大陸改為其他國家。航運業者將持續依照中美貿易關係調整產能。

 美國先前對大陸加徵關稅,企業趕在新關稅升效前加速讓商品抵達北美,造成2018年稍晚美國進口激增。提前購買讓許多企業庫存水位攀升,使得近期進口降低。

 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旗下機構BIMCO Informatique A/S數據,第一季美國西岸的貨櫃進口量年減0.5%,同期美西港口出口年減18%。

 BIMCO表示,原油雖然不在關稅清單上面,但大陸改向其他國家購買原油,大陸對美國石油的進口量幾乎降至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