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譚有勝/綜合報導

荷蘭電信商 抓到華為後門

 正值美國封殺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之際,外媒報導,華為在荷蘭一家大型電信公司的網路上安裝了一個隱藏獲取客戶數據的「後門」裝置,荷蘭國家安全情報局(AIVD)已就此展開調查,若證實華為從事間諜活動,恐將令華為目前的處境雪上加霜。

 荷蘭「人民報」(De Volkskrant)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華為在荷蘭一家電信公司的網路上安裝了獲取客戶數據的裝置,引起當地政府高度關注。而荷蘭國家安全情報局已針對此事展開調查,以證實是否與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有關。

 2019年4月間,AIVD曾表示,「若荷蘭依賴可能侵犯該國利益的國家的公司所開發出來的硬體或軟體對荷蘭是不好的」。雖然AIVD並未點名相關企業,但外界均認為,此番言論是劍指華為。

 對此,華為稍晚發布聲明表示,該公司對此相關消息感到「意外」,但因相關指控來自匿名人士,華為不會對指控作出回應。

 荷蘭目前有三大電信公司,包括:荷蘭皇家電信集團(KPN)、沃達豐(Vodafone)和T-mobile公司。而荷蘭皇家電信集團早前曾表示,該公司未來將把華為的設備排除在其行動網路核心之外,但將繼續使用華為的無線電發射塔設備。

 報導指出,荷蘭政府已成立小組審查電信營運的安全準則,以在5G建設計劃中預防來自外界的間諜活動。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Stef Blok)日前也透露,荷蘭政府小組將很快就是否允許華為成為電信供應商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