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朱漢崙/台北報導

馬家持股元大金 金控家族最高

部分獲利出場,寶佳持股降至3.24%,位列前十大股東第三名

image
元大金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

 元大金最新前十大股東出爐。預計將在本周對外公告名單,統計截至4月中旬的股東會召開前的最後過戶日止,前十大股東當中,由元大金最大股東元大馬家旗下投資公司囊括,單是合計上榜前十大股東的六家投資公司持股比重,就高達16.34%,較之一年前的13.07%,多出逾3個百分點。

 此外,寶佳集團旗下寶佳資產半年多前加碼元大金,最高曾持股元大金4.5%,但根據這份最新名單顯示,寶佳的持股水位已降至3.24%,目前位列前十大股東第三名。據了解,在3、4月間,寶佳集團趁元大金股價攀高之際,已減碼大約1%多的持股,先行實現一批投資獲利入袋,包括從多家公股券商同一時期的主力進出概況,亦可看出寶佳減碼元大金的行跡。

 元大金也是目前所有金控家族裡,大股東對自家金控持股比重最高者,積極的加碼行動可說向外宣示:元大馬家對於元大金控未來發展的信心,以及對金控永續經營的誠意。

 若合計前十大股東之外的其他元大馬家投資公司對元大金的持股,合計對元大金的總持股比重已約在22%左右,在所有金控家族裡可說最高;據其他金控目前所公布的大股東持股狀況,不僅未超過二成,且大部份持股比重都在10%以下。

 去年8月,元大金即二度對外公告最大股東對元大金的最新加碼概況,當時合計所有馬家旗下投資公司對元大金的持股,已高達21.44%,元大馬家在一個月內,就加碼元大金達2%。

 元大馬家目前入榜元大金前10大股東之列的6家投資公司,包括尊爵、元宏、元翔、裕陽、聯達、騰達等6家,其中尊爵、元宏分別以3.54%、3.35%的持股比重,拿下前2大,元翔、裕陽、聯達、騰達等四家投資公司,則分別持股2.96%、2.62%、2.03%、1.84%,而去年入列元大金前10大股東第8名的國泰人壽,此次也已退出前10大股東之列,騰達投資則是今年新入列元大金第10大股東,持股比重為1.84%。

 其他此次未入榜前十大、但亦為持股元大金的馬家旗下重要投資公司,還包括連橫投資、醒財投資、旭通投資及元大金現任董總出任該投資公司法人代表的現代投資等投資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