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魏喬怡/台北報導

安養信託給付彈性 不怕通膨

image
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統計

 國人平均餘命屢創新高、老人失智人口日益攀升,即使年輕時有做安養信託,但卻有給付跟不上通膨的問題,信託公會修法解決。信託公會理事長雷仲達表示,信託公會於2019年已增列信託財產的給付彈性相關約款,並已於5月16日經理事會討論通過,將於近日函報主管機關,未來安養信託的給付能視醫療照護需求或因應物價指數變動予以調整,更能貼近受益人之實際需求。

 雷仲達指出,高齡者身心狀況隨著年齡增加,生活或照顧費用會產生變化的情形較一般的信託契約可能性更高,而且將來可能面臨失能與失智的風險,如果信託財產沒有預先設有彈性給付的機制,高齡者屆時也沒有能力去處理或變更。因此如果能在簽訂契約時預先做好安排,等到設定條件之情形發生時,受託人就可以依照客戶的實際需要配合辦理,將可大幅提高對高齡者的服務及便利性。

 雷仲達進一步說明,此次新修正的約款可以讓委託人事先約定信託財產給付之調整機制,例如:物價指數之增加幅度達一定比例時,或是高齡者如果有身心障礙證明、受法院為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需要增加生活或照顧費用及有入住安養機構之需求或政府單位調高安養機構費用等情形時,都可以預先約定由信託監察人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向受託人申請增加給付金額。

 雷仲達指出,對高齡者來說透過預先的約定,可以免除後續契約變更程序的麻煩,對信託業來說透過彈性給付的安排,也可以訓練信託業從業人員對於信託事務的判斷能力及經驗的累積,逐步學習先進國家的作法,朝向信託業能依據委託人的需求量身定做受託人具裁量權的信託服務,真正發揮信託的功能。

 雷仲達表示,2017年國人平均壽命已高達80.4歲,其中男性77.3歲、女性83.7歲,皆創歷年新高,比全球平均壽命還高,另外,據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一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一位失智者,安養信託的需求日益增,而如何讓安養信託更落實照顧受益人,是信託公會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