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黃惠聆/台北報導

極端氣候造成農損 農業保單增溫

北台灣連日大雨,讓部份地區農作物再傳出農損,由於近兩年投保農業保單的農漁民在出現損失時都有獲得理賠,帶給農漁民投保農業保單的意願出現增加的跡象。

產險公司為了配合農業保險政策,今年陸續推出新種農業保單,其中有4項農業保險將於5月底截止投保,分別是臺灣產險的水產險、蓮霧保單,富邦產的香蕉保單以及兆豐產的甜柿保單等。

去年因大雨,臺灣產險理賠投保水產養殖保戶的理賠金額即3,000多萬元,遠超過保費728萬元,損率高達443%。原市場還猜測臺產再推出水產險的意願可能不高,然臺險今年還是持續銷售水產險,臺產表示,只是略調整賠付條件,截至5月中旬為止,該水產保費已上衝到千萬元,較去年保費728萬元,成長了近五成。至於蓮霧險去年投保件數已有114件,由於這些保單還在承保期,今年又增加了約50件新保單。

 其他在5月底截止投保的農業保單還有富邦產的香蕉險以及兆豐產的甜柿險。

富邦產險表示,該香蕉保單特別之處即是運用無人機進行災區空拍,再請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專家協助判釋損失情形作為理賠參據。一旦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而且農民投保香蕉植株區域所在縣市內任一氣象站測得每秒17.2公尺的風速(達輕度颱風等級),即啟動勘損程序。當專家判釋無收穫面積(即颱風造成香蕉植株折斷、倒伏之面積)比率高於20%,蕉農可以快速獲得理賠。

 香蕉植株保險每公頃保險費約新台幣41,956元,其中農委會提供5成的保險費補助,且保險期間內無理賠次數限制,農民每公頃最高可獲得的總理賠金額為新台幣28.8萬元。

至於兆豐產的「甜柿險」理賠啟動在中央氣象局公布颱風風速及連續5日累計降水量之數據達理賠標準後,不需要額外進行個別勘損,兆豐保險主動聯繫柿農。該保單主要是提供台中和平區及東勢區的柿農投保,柿農只要有地籍謄本、地籍圖、土地使用契約或同意書即可辦理。兆豐產表示,農委會補助保費二分之一(每公頃上限新台幣3萬元),至於地方補助則依地方政府實際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