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袁顥庭/台北報導

佳世達瘋併購 跨足智慧酒店管理

轉型展現成效,醫療和智慧解決方案兩大新事業,今年力拚30%成長

image
佳世達智能解決方案大聯盟成員

 佳世達(2352)集團近年來持續推動轉型,且展現成效,去年度在醫療和智慧解決方案兩大新事業的營收貢獻就雙雙突破百億元大關。展望今年,佳世達再度併購入主合眾專訊,進軍「Smart Hotel」,經營兩岸四地的酒店智慧管理業務。

 佳世達五年來併購了20多家公司,平均每年投資40億~50億元,在集團資源挹注之下,聯合艦隊的成員都高速成長,甚至個別成員也展開自家的併購,例如友通今年第一季入主其陽,去年拍檔也併購了兩家南非公司,形成自己的小艦隊。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表示,推動解決方案時鎖定在6個智慧場域,包括智慧醫院、智慧學校、智慧商店、智慧能源、智慧企業、智慧工廠。這幾年來AIoT環境逐漸到位,智慧解決方案成長加速,集團攜手成大醫院、也在南京明基醫院逐步改造。他說,集團內像是龜山工廠、友達的廠區也都打造為智慧工廠,其實面板業、半導體業自動化程度高,大多是智慧化管理,在台灣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也有了實績。

 今年佳世達集團內還多了一家公司,就是合眾專訊。陳其宏說,這家公司設在香港、澳門,耕耘兩岸四地市場,提供酒店業、零售業、餐飲業、金融和政府等諸多行業的智慧管理服務。他盛讚「這個團隊很強」,舉例來說澳門的博弈產業方興未艾,各大集團所投資的旅館一家比一家漂亮,當地很多賭場軟硬體設施都是合眾專訊這家公司在做。這也是集團所跨入的第七個智慧場域,多了一個Smart Hotel。

 去年佳世達合併營收達1,558.74億元,相比前一年成長13.89%,其中醫療事業營收100億元,智慧解決方案事業110億元,兩大新事業年成長率大約30%。今年新事業仍力拚30%成長,而且接下來成長速度會更快。

 今年佳世達聯合艦隊將首度攜手參加即將登場的Computex,集合集團內10家公司展出六大智慧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