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袁顥庭/台北報導

需求不給力 面板廠Q2難甩虧損陰影

image
近6季面板產能成長率

 根據群智咨詢(Sigmaintell)數據顯示,第二季面板產能面積季增6.4%,但是整體需求疲弱,面板採購衰退6.8%,市場仍嚴重供過於求。電視面板在3、4月小幅反彈之後,5月份價格凍漲,預期6月份中小尺寸電視面板持平或小跌,50吋以上價格則是續跌,面板廠第二季虧損壓力仍大。

 2019年第二季面板廠產能面積季增6.4%,年成長率高達15.1%。產能增長主要來自大陸面板廠京東方合肥的10.5代線滿產稼動,華星光電11代線和惠科滁州8.6代線開始量產爬坡,帶動產能供應面積持續增長。

 大陸面板廠8.5代線減少32吋生產,增加43吋面板供應,同時10.5代線產能的釋放,帶動65吋和75吋面板供應大幅增加。台灣面板廠在6代線增加40吋~50吋的產能供應,韓國面板廠持續增加大尺寸生產,整體產能供過於求。

 從需求面來看,超量備貨導致品牌廠第一季末庫存堆高。根據群智咨詢統計,第二季全球主要品牌為了控制庫存,採購需求疲弱,單季不增反減、衰退6.8%。

 從尺寸別看,除了39吋~43吋需求相對穩定之外,其他尺寸面板需求相比前一季都減少,特別是55吋以上大尺寸面板需求疲弱,第一季末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受成本支撐止跌回暖,但第二季持續供過於求,價格上漲的動力不足。

 32吋面板價格在3月和4月小幅觸底反彈之後,5月凍漲。39.5吋~43吋面板的需求較強,但面板供應產能持續增長,逐步緩解供需緊張的局面,4月、5月漲幅收斂,預計6月價格持平。49吋、50吋面板需求增長的同時,整體有效供應也增加,價格繼續持平。

 大尺寸電視面板方面,55吋面板需求疲軟,供需過剩,預計面板均價維持下降,但受面板成本的支撐,下降空間有限。65吋、75吋面板因為產能持續放量,嚴重供過於求,價格繼續下跌。

 第一季面板廠整體獲利狀況隨著價格的下跌而惡化,除了京東方和華星光電之外,其他面板廠均虧損。第二季面板廠仍面臨產能擴張和價格在低檔的困境。短期內面板廠如果要改善獲利,除了成本控制之外,階段性的控制面板產能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