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鄭淑芳/台北報導

天鉞電聚焦智能鎖 全方位出擊

轉型安防系統整合商,脫離虧損有望

 天鉞電子(5251)因傳統安控產業持續弱化,為尋求新生機,決定跨足智能鎖,轉型為全方位安防系統整合商,預估今年下半年效益即可顯現,有機會推升營運重返成長軌道,跳離虧損的泥沼。

 天鉞電今年首季仍然陷於虧損,單季營收7,248萬元,雖然營收規模持續縮減,但因降低成本有力,毛利率不減反增,達28.55%,不但優於去年第四季的24.8%,也較去年同期的26%走揚。

 但因營收未達到營運規模,仍無法轉虧盈,單季稅後淨損仍達到1,888萬元、每股稅後虧損0.53元,表現略優於上一季的每股稅後淨損0.84元。

 智能家居成未來主流,依據「中國全國制鎖行業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智能鎖在2015年的需求量為200萬套,到2017年大幅增加至800萬套;隨著智能鎖的不斷發展和改進,市場日益放大,2018年中國智能鎖需求量高達1,300萬套;而今年則預估智能鎖市場需求量將超過2,000萬套。

 看準智能鎖商機無限,天鉞電也著手跟進展開產品、客戶、內部調整的轉型工程,在產品規畫上,天鉞電朝向系統替代單機品項的方向開發,並已有成果,除2017年與日本知名安防企業合作外,所開發之系列產品也已於今年四月份於歐美上市。在客戶部分,則專注爭取有加值效果的國際品牌、與已有安裝服務的通路型客戶為主力目標。至於內部調整上,則提升及擴大軟體開發之研發人力,同時擴大與策略股東之深度合作,以爭取外部異業整合。

 此外,天鉞電看好電子鎖/智能鎖是重要趨勢,去年便與具五金專業的策略股東於中國廣東合資成立電子鎖廠,投注能量開發智能鎖,初期以大陸內需市場為主,最快今年六月即可量產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