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邱莉玲/台北報導

影城四劍客聯手 當國片大金主

威秀、國賓、秀泰與新光攜手國發基金,砸2.05億成立影視公司,預計Q3營運

image
4大影城合資成立全台最大影視製作公司

 影城四劍客當國片最大金主!威秀、國賓、秀泰與新光等四大影城,將合資上億元成立台灣最大影視投資公司,進一步攜手國發基金投資1億元,共同成立全台最大影視製作公司,預計第三季掛牌營運。此前,這家新的影視製作公司將於7月台北電影節先暖身,接著向OTT、有線電視台業者,舉辦電影預售會。

 其中,威秀、國賓、秀泰三大影城市占率加總逾八成,喊水會結凍,平常搶地盤蓋影城互不相讓,但在投資國片上卻願意化干戈為玉帛,此前已聯手投資「紅衣小女孩」公司,拍攝此片的第二、三集,與投資「花甲大人轉男孩」等國片。

 據了解,未來由影城四劍客成立的影視投資新公司,初期資本額約1.05億元,將由威秀主導,持股過半,在影視製作新公司成立時提出三~五年營運計畫,預計一年投拍約五部電影,考量國內外市場,各片預算訂在六千萬元以內。

 威秀影城董事長吳明憲表示,未來與國發基金合作成立的影視製作公司,資本額2.05億元,首要任務是提振影迷與投資者對國片的信心,增加國片產製量與規模,加上影城通路支援,初期目標是將國片市占率拉高至10%以上。

 目前有三個以上影視案在談,由於拍片需要資金龐大,文化部將視需要整合政府數檔基金一起投資拍片,也有其他戲院有意參投單片。

 國賓影城董事長張中周指出,國片的重要性在於增加電影內容的多樣性,讓影迷有更多選擇、提高回流率,沒有好電影,就沒有好票房,去年台灣國片市占率不到10%,今年第一季還不到8%,近10年市占最好時曾到16%。未來新的影視製作公司希望扮演領頭羊,帶頭投資拍片,並號召在大陸發展的明星、導演、編劇等回台共襄盛舉。

 據業界資訊,東南亞當地電影市占率約30~35%,日本、韓國電影市占率更高分占50~55%、60%,相對看國片市占率長期低迷,影城四劍客投資的影視製作公司最終目標是,國片市占率至少拚到東南亞國家的水準。

 影城業者的共識是,要提高國片市占率,先要穩定增加產製量。張中周表示,國片產製量低,卡在劇本和基礎工業缺乏,後者包括明星、演員、片廠等,他贊成台灣應該要蓋大片廠,朝愈來愈多量體發展,培養專業人員維持基本工作質量,朝工業化發展,否則無法追求成長。

 據悉,大陸拍片成本愈來愈高,如果台灣有片廠和足夠技術、團隊支援,大陸劇組有機會轉移到台灣拍片,發展新商機。

 再者,也要吸引更多影迷進戲院,增加觀影頻率。吳明憲表示,去年全台約118座影城、883個影廳,來客數4,700萬人次,平均每人入場約二次,低於韓國的四次,顯示還有很大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