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邱莉玲/專訪

擴大投資 國賓影城年營收拚30億

image
國賓影城董事長張中周 圖/王德為

 國賓影城未來五年進入大投資時代,年營收拚30億元!董事長張中周表示,將以一年一座逾1億元的投資加速擴建影城,陸續搶進台中、彰化、嘉義、中壢等地,預定7月開幕的淡水國賓,開始深入二、三線城市插旗,到2023年,國賓將有17座影城、逾150個影廳,全台連線吸睛吸金。

 國賓也加碼投資上游製作公司、下游發行公司,已投資星泰、華聯等電影發行公司,並與威秀、秀泰、新光等影城業者,合資全台最大影視投資公司;同時,投資國片、IP製作,最新投資案有8月將上檔的HBL籃球電影「下半場」,以及監製李烈、葉如芬的「消失的情人節」等。

 目前,國賓有12座影城、104個影廳,全年觀影人次約800萬,年營收逾20億元,僅次於威秀,與秀泰有拚;但論影城的影音設備與播放技術,國賓投資手筆最大,搶先引進杜比3D系統搭配D-BOX 4D動感座椅、杜比全景聲系統等,也讓張中周贏得CineAsia「亞洲年度最佳戲院經營者」,是台灣第一人。

 張中周表示,國賓目前聚焦電影相關產業的垂直整合,多管齊下投資影城、發行與製作公司。近年許多獨立片商積極引進東北亞、東南亞電影,創造票房驚奇,例如印度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韓片「雞不可失」在台票房皆破億元,韓片「與神同行」在台票房逾5億元,愈多電影內容愈能活絡市場,國賓也希望藉由投資發行商掌握和開發片源,把影城的餅做大。

 目前台灣一年電影總票房約百億元,張中周表示,若以20萬人口可以養活一家影城計算,台灣還有成長空間,尤其是在二、三線城市。近年兩大影城與開發商合作,進而跨足商場經營,希望藉由影城吸引人潮創造商場利益,但進入一個新市鎮開發風險也較大,所以國賓會等待時機、團隊、機會三者俱足,才會考慮投入商場經營。

 張中周強調,國賓的優勢在會員經營,目前會員45萬人,會員購票比例四~五成,是很大市場基礎,今年為國賓大數據元年,將進一步開發會員經濟;國賓與片商配合度高、玩很大,也是吸引影迷入場關鍵,近期夯片《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首映日,全球只有國賓搶先播出《X戰警》彩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