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本文作者為台北仁濟院總院院長李龍騰

預防三高 清淡飲食很重要

三高是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的危害容易造成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等病症,近年來國人因這些疾病致死者每年近五萬人,超越癌症。三高所導致的各種併發症也占總疾病負擔的70%。

 從飲食上預防三高,包括高血壓的飲食預防:減少鹽份攝取(少用鹽、醬油、味精調味)、減少熱量攝取以控制體重(少吃油煎油炸類食物,最好改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攝取富含膳食纖維及礦物質(鉀、鎂、鈣)的食物。

 高血脂的飲食預防:遠離油膩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食物,炒菜盡量使用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較高的植物油(橄欖油、花生油、菜籽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奶油、牛油、豬油等),不使用回鍋油;少攝食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腦、肝、腎、蟹黃等):多吃高纖維食物(五穀根莖類的糙米、燕麥、玉米等)、未加工的豆類、多吃各類蔬菜,多吃水果。

 高血糖的飲食預防:包括海鮮、肉、蛋、燕麥、大麥、豆類、小扁豆、豆類、紅薯、玉米、山藥、大多數水果和非澱粉類蔬菜等都是低血糖指數的食物。預防三高,除了從不吸菸、不酗酒、多運動著手外,在飲食上也要養成均衡飲食、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適量攝取主食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肉魚豆蛋類和奶類維,持理想體重,清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