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王淑以/台北報導

15檔官股護盤股 穩紮穩打

包括國泰金、新光金及中鋼等,擁高殖利率題材,兼具防禦及價值投資

image
15檔官股護盤股

中美貿易戰未有降溫跡象,反而日漸恐慌,台股17日跌破年線,八大公股行庫積極護盤,17日再進場買超並為連7日買進力抗外資賣超,合計7日買超達139.84億元,最強15檔官股護盤股有國泰金、新光金及中鋼等。

台股17日驚嚇跌破年線,八大公股行庫持續護盤,17日買超27.80億元,為連七日買超,連續買超天數是今年最高,並追平去年股災期間10月2日至11日的連七買天數。

市場分析雖然中美都想協商,惟以目前兩國持續實施報復性措施,短期要期盼好消息難度高。

 不過因川普近期陸續與日本、歐洲的關稅談判相繼宣布延後6個月,並撤銷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關稅來分析,中美兩國的貿易協商也不是沒有轉圜的餘地。

 5月6日至5月17日台股因中美貿易戰因素,指數下挫6.4%,遭到波及的華為概念股為重災區,政府適時扮演兼具護盤及逢低布局的角色,基於長線績效而言,政府在市場恐慌時買進個股的報酬率頗優,投資人可列為口袋觀察的布局名單。

挑選官股護盤及今年第一季EPS為正數的個股,有國泰金、新光金、中鋼、開發金、華邦電、中信金、彰銀、富邦金、旺宏、南亞科、鴻海、東元、聯電、台新金、台積電等15檔。

 康和證券總監廖繼弘說,政府護盤核心為金融股及產業龍頭股,再搭配具有高現金殖利率題材,兼具防禦及價值投資,是長期穩健型投資人最偏愛的選股邏輯。

壽險股龍頭國泰金近期遭外資嚴峻的賣出,連續11日賣超,股價重挫,不過長期國泰金獲利穩健,隨著股價低迷之際,官股近七日大手筆買超28,630張。

在官股護盤的個股中以南亞科現金殖利率最高達11.8%,華邦電達7.22%,旺宏達5.39%。

在壽險、鋼鐵業龍頭部分,國泰金將配發1.5元股息,現金殖利率3.75%。中鋼將配發1元現金股息,現金殖利率為4.17%。

台積電因受到中美貿易戰及美國發布禁用華為產品干擾,外資拋售持股,惟台積電指出可符合出口管制規範,將持續出貨給華為,維持第二季財報預估值。廖繼弘說,中美貿易戰持續都有新狀況及新消息,須謹慎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