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李淑惠/台北報導

導入新料源 凱美Q3毛利率看升

image
鋁質暨固態電容廠財報

 鋁質電容器廠商今年第一季獲利排名洗牌,凱美(5317)在併入乙太網路變壓器帛漢的業績挹注下,首季EPS達2.87元,超越立隆、金山電。由於凱美5月導入新的鋁箔料源,進一步壓低成本,第三季毛利率看升,加計下半年有超過1億元的同欣電股息入帳,法人推估,凱美今年EPS有望衝刺6元。

 鋁質電容去年受到上游高壓鋁箔短缺影響,箝制產能開出,導致價格一度蠢動,雖然不像MLCC價格飆漲,也考驗各廠商的購料能力。不過隨著上游鋁箔新產能釋放,供需邁入平衡,未來兩年鋁箔再缺的機率不高。

 凱美表示,從下游需求來看,鋁電的需求平平,但是上游材料有壓低成本空間,由於鋁箔占鋁電總成本45~50%,凱美自5月開始導入新的料源,價格拉出10%差距,對鋁電毛利率影響就達3~4個百分點,第二季效益還無法展現,第三季可完全發揮,看好第三季毛利率可望成長。

 凱美第一季財報雙率雙升,毛利率、營益率分別達27.98%、6.94%,優於去年同期的15.4%、1.18%,歸屬母公司淨利達4.39億元,年增1230%,EPS為2.87元。由於去年12月開始併入帛漢的營收,凱美今年以來的月營收是被動元件族群罕見強勁年增的個股,4月營收更站上3億元,寫下單月營收次高紀錄,年增217.9%,累計前4月營收達10.66億元,年增198.5%。

 凱美希望將公司定位為關鍵零組件供應商,除了鋁電、風扇之外,乙太網路變壓器也是產品線之一。凱美表示,這些產品線仍會持續擴大經濟規模,尤其今年總經變數很多,中美貿易戰的關係,電子業的營運或多或少逆風,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也是壓低併購成本的機會,在電容、變壓器領域,凱美都會伺機出手併購。

 今年第一季鋁電廠的獲利排名洗牌,立隆繳出0.86元成績單,金山電則罕見交出赤字財報,凱美以2.87元居冠,甚至還超越電感廠奇力新(2456),下半年加計來自於同欣電的股息入袋,以今年第一季凱美的獲利進度來看,法人預期凱美今年EPS有望達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