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涂志豪/台北報導

華為擴大晶片採購 瑞昱、聯詠得利

 美國商務部的工業和安全局(BIS)已把華為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但為了避免切斷華為供應鏈後,會對美國半導體廠造成立即且嚴重的衝擊,美國商務部正考慮核發90天臨時許可證。據供應鏈消息,在寬限期之內,已簽署合約可望維持正常供貨,華為已要求供應商在現有合約下擴大供貨量,有多少貨就買多少,希望能在寬限期內把年底前所需的庫存水位建立起來。

 同時,為了降低對美國晶片廠的依賴,華為已經通知台灣、日本、韓國等地的晶片供應商,即日起擴大晶片供貨量,包括瑞昱、聯詠、矽創、聯發科等國內IC設計廠商直接受惠。華為同時要求旗下IC設計廠海思加快提升晶片自給率,海思已擴大對台積電、日月光投控、京元電等台系半導體生產鏈下單。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在美國商務部在17日把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後,美國半導體廠都以接獲美國政府通知為由,停止對華為的供貨。但因為此一動作立即對美國晶片廠造成立即傷害,所以根據外電報導,美國商務部可能會暫時放寬對華為的貿易禁令,正考慮核發90天的臨時許可證,以免美國企業的營運出現中斷問題。

 供應鏈業者指出,美國商務部BIS發布的實體清單,法源依據是美國的出口管制條例,由於該條例具不溯及既往原則,所以華為在17日之前已經簽署的合約仍然有效。換言之,華為可以在現有合約下繼續使用已經完成採購的Android或微軟的作業系統或軟體,也能繼續使用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及矽智財,只是要簽署新的合約基本上已經是不可能。

 華為的晶片供應商雖然17日已通知華為將暫停供貨,但現在就是在等美國商務部是否核發90天的臨時許可證。也就是說,若確定有90天寬限期,在現有合約下,華為可以繼續向美國晶片廠採購所需晶片。據供應鏈消息,華為已要求晶片供應商在90天寬限期內擴大供貨量,有多少就買多少。

 事實上,華為為了避免重蹈中興覆轍,今年以來擴大對高通、博通等美國晶片廠採購,至目前為止已建立的庫存水位約達3~6個月。供應鏈消息指出,華為會在90天寬限期內全力拉高庫存量,有幾家晶片廠已獲通知,倉庫裡有多少晶片都全數移到華為倉庫,希望能夠把年底前的安全庫存建立起來,確保今年內營運不會突然中斷,後續再想辦法與美國政府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