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林憲祥/高雄報導

轉單效應啟動 螺絲廠樂透

貿易戰+中鋼降價力挺,春雨、聚亨、三星、恒耀等廠商成為最大受益者

image
鋼鐵類股首季營運表現

 美國正式對中國大陸實施25%懲罰性關稅,使大陸銷美螺絲產品一時受阻,卻啟動轉單效應,其中一般螺絲可望轉向越南、泰國及台灣等地下單,且汽車螺絲產品則可望轉向台灣下單,加上中鋼(2002)釋出極大誠意,願意力挺下游廠商,以提升下游客戶接單競爭力,預期對台商鋼廠將帶來大利多喜訊。

 這項轉單效應,因台灣鋼廠銷美扣件產品免關稅,預期包括上游原料大廠中鋼和中下游製造廠春雨(2012)、聚亨(2022)、三星(5007)、華祺(5015)、恒耀(8349)、大國鋼(8415)等相關鋼廠和通路商,都可望受惠,成為轉單效應的最大贏家。

 中鋼將於24日開出第三季內銷盤價,開盤前夕鑑於中美貿易大戰進入白熱化的嚴峻挑戰,加上廠商紛紛反映,希望中鋼考量下游的外銷接單競爭力,頻頻要求中鋼能提供較低成本價格的材料,以利於接單,因此預期中鋼這次棒線產品價格,可望做適當的調整,來挺下游客戶。

 鋼鐵專家表示,在美國啟動加徵進口稅制後,大陸每年高達700萬公噸、外銷金額多達100多億美元的螺絲產品,隨著高額關稅阻礙,恐一時難以銷往美國市場,除一般建築用的小螺絲可望轉到原料成本較低的越南、泰國等地下單外,其它汽車螺絲和合金鋼螺絲等相關產品,應將轉向台灣市場下單,最近台南一帶的螺絲廠就頻傳接獲轉單,讓螺絲業界士氣大振。

 還有前往泰國投資的聚亨,因主力產品是盤元和螺絲產品,不僅擁有銷往東協市場享免關稅的競爭優勢外,而隨著中美貿易大戰的利多因素加持下,將更有利於拓展美國市場。

 大國鋼也表示,其扣件通路產品的最大市場是美國,因當地市場供應不足,相對該公司目前庫存料相當充足,而且擁有不少低價庫存,可望順勢搭上轉單供料的順風車。

 至於三星、恒耀及春雨等螺絲大廠,主要生產汽車扣件產品,並以歐美為最大市場,其中恒耀美國市場占其外銷比重達到30%左右,業者認為,貿易大戰結果,對廠商長期而言,是外銷接單的一項大利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