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劉朱松/台中報導

擴建新廠 製鞋三雄加大布局

image
製鞋(材)廠最新營運成果一覽

 因應中美貿易戰,加上集團長期營運需求,製鞋(材)廠寶成(9904)、豐泰(9910)及台灣百和(9938),最近不約而同均有擴產或新廠、廠辦大樓計畫。其中,豐泰剛砸下3.1億元,購置雲林科技工業區約4,388坪土地,目前正在規劃中,準備籌建研發與資材採購大樓。

 豐泰位於雲林科技工業區的企業總部,現有的研發和辦公空間已不夠用,才再買地擴充。為了公司營運所需,豐泰今年3月間,以每坪約7.06萬元,向常陽科技買下該工業區科一段42號土地4,388坪,總交易金額3.1億元。

 豐泰表示,上述土地用途,公司正在規劃中,傾向不會以單一用途為主,可能包括研發及資材採購等單位使用。

 無獨有偶,豐泰董事會5月14日也通過旗下子公司Vietnam Dona Standard Footwear公司承租土地案,並以總金額約1,740萬美元,向越南Nam Ha-Duc Linh公司,租用取得越南平順省德令縣東河社南河小工業區土地48.55公頃,一旦雙方簽約後,上述土地,將擴建新鞋廠。

 豐泰還透露,集團也加強雙印廠布局,其中,公司決定投入5億印度盧比,興建集團印度第二工業區Bargur廠房工程,使得印度新廠累計投資金額達44.99億印度盧比。豐泰也開始購買印尼廠比鄰土地,以利未來製鞋廠擴充之用。

 同樣地,因應集團營運規畫,寶成旗下寶建企業2017年12月14日以總價20.17億元,分別向聯上開發及聯上實業取得桃園市大園區五塊厝段下埔小段土地,共約8,868.44坪。

 寶成執行協理何明坤透露,上述土地開發案,集團將先作為北部行政據點與員訓中心,全案目前還在規劃中。另集團在越南及印尼等廠區,今年進行設備汰舊換新或產線自動化,藉以增加產能與生產效率。

 同樣地,台灣百和也擴大越南鞋材廠布局,台灣百和董事長鄭森煤指出,公司斥資在越南黎明春第三工業區籌設新廠,第二季可部分生產織帶鞋帶及黏扣帶等產品,等廠區染整廠完成後,預定第三季將全面量產,希望拚新廠完工的一年後,越南廠總產能可增加10~20%。

 台灣百和旗下越南百和2000年9月在越南新造工業區新廠投產後,又在越南新增一處生產基地。此外,因應未來發展需要,台灣百和以自地委建方式,新建廠辦大樓,並以5.12億元造價,委由晨禎營造承建,藉以擴大台灣的營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