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方歆婷/台北報導

12檔業績題材撐腰 法人逆勢買

亞泥、台肥等殖利率佳、Q1獲利及4月營收呈成長態勢,躍居盤面亮點

image
12檔擁業績題材殖利率佳 法人勇敢買

 貿易戰利空持續發酵,市場不安氛圍瀰漫,惟值此之際,仍有個股擁各自題材逆勢表現,具業績撐腰者不在少數,也易吸引法人轉進;包括亞泥(1102)、台肥(1722)等12檔,不僅殖利率佳,且首季獲利及4月營收均呈成長態勢,並在17日吸引法人逆勢買超,可謂攻守兼備。

 面對台股後市,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台股反彈回穩仍需視美中貿易談判進程、雙方關稅實施狀況、外資籌碼動向、景氣變動而定,短期來看大盤呈現橫盤整理的可能性相對高,操作上著重選股。

 隨股東會和除權息季節將至,短線逢回可適度布局表現穩健、具高殖利率個股,或營運展望上修、產業前景及獲利成長性佳者。

 若以殖利率大於4%,且2019年首季每股盈餘(EPS)較去年同期成長、4月營收也呈年增,搭配17日成交量千張以上、並獲法人逆勢買超作為篩選條件,盤面上有亞泥、台肥、英業達、太子、臻鼎-KY、台光電、隆大、欣陸、廣宇、麗豐-KY、三陽工業、喬福等12檔出線,列入觀察名單。

 名單中電子股僅占4檔,其他包括水泥、生醫、化學、營建及電機機械等均是上榜產業,法人指出,主要由於美國加徵關稅影響最大即為電子產品,台廠很難不受到影響,惟實際影響程度仍未知,只能暫且避開。

 買盤多將資金轉往受到美中談判影響較輕的類股,或是近期因台商回流建廠、資產優勢得以彰顯者;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也表示,近期在非電族群方面,包括紡織、電動自行車、水泥等長線題材不變。

 以亞泥為例,受惠大陸水泥事業成長,今年首季財報表現強勁,EPS達0.93元,優於市場預期,且基於大陸水泥價格延續年增態勢,加上煤炭成本走低,法人看好第二季業績將更為亮眼,因而吸引法人積極敲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