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黃惠聆/台北報導

大選明朗 印度股市補漲發酵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表現亮眼,不管已開發國家還是與新興市場股市,前4月漲幅都逾15%,印度股市是極少數漲幅落後的股市,法人表示,主要受制於印度大選5月19日才結束、23日公布結果,17日已搶先出現反彈,預估印度股市後續補漲機率大。

 截至5月13日,印度股市連跌八個交易日,「鉅亨買基金」認為,現在的印度股市與今年2月間的大陸股市相似,儘管印度經濟成長穩健,但受到選舉不確定性拖累,讓印度股市存在相當的落後空間。

 「鉅亨買基金」進一步分析,由於印度人口眾多且國土幅員遼闊,印度大選在5月19日才能完成所有投票。但從4月舉行的最後幾次民調來看,莫迪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可望贏得275~310席議員,高於過半門檻的272席,而看到選舉不確定性降低的聰明錢,也已悄悄投入印度股市。

 瀚亞投信也看好印度大選後走勢,看好印度股市的理由是,近四屆印度大選後6個月平均漲幅22%,此外,資金行情正發酵、4月中開始公布的季報、央行降息政策、雨季樂觀,都有助於印度股市持續吸引資金回流,降息效應將在下半年逐漸發酵,有利於稅收增長及企業活動復甦。

 霸菱投資表示,印度政府採取措施刺激經濟,希望獲得連任,印度現任者若勝出選舉,將使投資者對政策的連續性和結構改革的進一步發展充滿信心,也會對經濟增長起到支持作用。

 除了印度股票,法人也看好印度債。保德信投信表示,進入5月傳統淡季,國際資金開始縮手,惟印度市場仍備受青睞,已連續10周呈現淨流入。近來印度大選仍在進行,觀察過去印度選舉結果,若由國家民主聯盟執政,印度債券市場會有較佳的表現。

 保德信印度機會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表示,統計過去3次印度選舉,外資於2004年、2009年和2014年,分別流入94億美元、185億美元和424億美元,而2014年選後1個月和3個月印度債券指數分別上漲1.20%、2.34%顯見印度央行仍維持寬鬆基調,且預期印度央行6月放有望再降息一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