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魏喬怡/台北報導

AI投資 首選大人物趨勢

 2019年以來,科技類相關指數持續表現出色,觀察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幅約二成,費城半導體指數的正報酬更高達約8.77%。值得注意的是,各類科技主題中,又以「大人物」趨勢表現最為突出。

 法人表示,所謂「大人物」概念,即是指「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三大在數位時代中最具影響力的新興技術。

 國際研究機構IDC報告指出,至2021年亞太地區GDP至少有60%將來自數位產品與服務,每個產業成長動力都會是經過數位加值後的商品或服務,舉例來說,像是電動車、機器人到智慧醫療等,皆是各產業數位轉型後的價值提升展現,其影響包含但不限於製造、醫療、金融、農業等廣泛領域。

 國泰投信表示,國內已有ETF追蹤的納斯達克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NQROBO),即一次涵蓋「大人物」概念。其佈局全球約14個國家,共95檔成分股,2019年來至5月10日,累積漲幅已達26.62 %,明顯優於一般型的科技指數表現。

 國泰AI+Robo ETF(00737)經理人游日傑說明,00737ETF即是追蹤NQROBO指數,舉例NQROBO指數的成分股來說,在大數據方面,Medidata公司為美國臨床醫療資料領導廠商,擁有美國大量的臨床醫學資料;而CoreLogic則為澳洲的房地產數據分析公司,其掌握的數據成為地產開發商進行投資決策時的重要參考資料。

 中國信託智慧城市建設基金經理人張晨瑋表示,近日干擾市場的中美貿易談判,由於協商未果,使得原本被看好的美股第二季雜音變多。據去年的經驗,預料市場修正幅度將小於去年;此外,中美談判續行,任何緩和的跡象皆有助於推助股市向上,因此短線操作上,將觀察雙方談判情形,待市場穩定後,伺機向上增持優質股票。主題上,相對看好5G基建、資安、電子支付、物聯網生活所帶來的新型態產業。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相較於過去科技產業以PC、NB、手機等硬體為主,現在已進入AI時代,AI相關產業不僅具有高毛利、低勞動成本的優勢,且目前市場滲透率仍舊偏低,未來發展潛力相當大,受到短期景氣波動的影響有限,適合投資人定期定額中長期布局,再搭配逢回加碼策略,拉高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