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陳欣文/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 扮企業財報要角

 中美貿易和談再添變數,影響全球股市短線震盪。投信法人表示,美國對大陸曝險低、影響美股有限,以及川普動作應為協議手段而非目的等因素,仍對美股及AI相關產業長線展望看好不變。

 富邦AI智能新趨勢多重資產型基金經理人郭德齊表示,中美貿易爭端後續仍有談判轉圜空間,據Factset統計至5月3日的資料,S&P500指數成分股中已有78%公布財報,其中76%的企業獲利優於預期,在產業別上則有89%的資訊科技與85%的健康醫療公司也優於預期,市場目前對第一季獲利成長預估,自3月底上修並有望轉正,顯示企業體質依舊穩健,且預估第二季起獲利仍有望逐季轉佳。

 經濟面上,不僅近期公布的3月工廠訂單與耐久財訂單均優於預期,4月非農就業新增人數也達26.3萬人顯著優於預估,加上FED年內不升息維持寬鬆,基本面對於美股及AI相關科技類股仍舊提供有利支撐。

 AI將嶄露頭角亦可從財報露出端倪。蘋果本次財報顯示,iPhone營收比重已自上季的61.7%降至53.5%,而服務類營收(如App store、Apple Pay等)則較去年成長16%、且占比拉升至約20%;Amazon財報也顯示,營收僅占12.9%的雲端服務平台,獲利占比卻高達50.2%。郭德齊認為,上述數據均顯示,透過雲端計算、大數據及軟體應用等商業服務呈現顯著成長,顯見AI相關應用將逐漸成為要角,再度印證AI仍是未來產業長期趨勢。

 凱基雲端趨勢基金經理人徐慧芸表示,AI創新技術能強化企業競爭優勢,也是商業創新的原動力,因此未來科技產業將持續受惠於企業紛紛往雲端及AI業務發展所帶來的盈餘增長;此外,依過去經驗顯示,在景氣高原期,企業在相關軟體及硬體的支出也將持續增長。

 徐慧芸指出,2019年全球科技產業獲利成長幅度最大將會是軟體類股,估計2019年軟體業全年EPS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並位居S&P500科技子產業之冠,與雲端相關的次產業包含軟體、數據傳輸及外包服務等,EPS也有機會開高。

 投信法人強調,由於5G、伺服器需求增溫,加上5G智慧型手機題材,仍是目前市場資金聚焦重點,且AI相關領域仍是未來長線產業趨勢,因此AI是投資人長期資產配置的較適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