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黃惠聆/台北報導

Ubike傷害險登錄僅4% 騎乘保障缺口大

 民眾騎乘公共自行車(Ubike)要完成登錄,才能有公共自行車傷害險保障。負責承保Ubike傷害險的國泰產險表示,目前民眾完成「公共自行車傷害險」的登錄率僅4%,騎乘保障缺口仍大,呼籲Ubike族趕快登錄保障自己權益。

 民眾騎乘公共自行車受傷的事件層出不窮,最常受傷的原因是上下坡時摔車,像有民眾從路面騎乘至人行道時,因高低差造成摔車,導致顱內出血及右腿骨折;而下雨天更是容易因為天雨路滑,導致打滑而摔車,有民眾就因此造成頭部外創傷。

 據統計,北北桃苗地區自公共自行車傷害險開辦至3月底止,騎乘人次破3,400萬人次,但承保人次逾150萬人次,僅為騎乘人次的4%,有96%使用公共自行車的民眾都沒有上網登錄個人資料。個人傷害險投保是採「實名制」,否則沒有登錄時,即使騎公共自行車險受傷也無法獲得理賠。

 國泰產險表示,從2018年9月到2019年3月底截止,該公司即有九件提出申請,其中就有四件不符合理賠資格而沒有辦法理賠,其原因就是因為民眾沒有進行登錄。

 其實民眾進行登錄很簡單。國泰產指出,民眾只要到營運商官網、App或是租借站登錄騎乘者的身分證字號、生日及手機號碼後,該保險立即啟動。提醒民眾馬上拿起手機即可登錄,千萬不要損失了自身的權益。

 此外,民眾需注意的是使用悠遊卡登錄的騎乘者資料需和實際騎乘者為同一人,當民眾騎乘公共自行車受傷時才符合理賠資格。

 依照目前各縣市政府投保的公共自行車傷害險的保障,是當民眾騎公共自行車發生意外事故時,可以得到傷害保險部分,包括死殘最高理賠100萬元,另有住院醫療日額1,000元(給付日數最高90日),責任保險部分最高可理賠200萬元,可彌補公共自行車族風險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