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特派員陳柏廷/北京報導

蔡就任3周年 兩岸關係緊張加劇

陸學者:倘若綠再執政 台海恐成火藥庫

image
108年僑務委員會議日前召開,來自加州僑委在開幕式不唱國歌不站立,還PO文炫耀,蔡英文總統(前排左3)應邀致詞與全體委員合照。(本報系記者陳怡誠攝)
5月13日,美國陸戰隊戰爭學院教授與學員以兵棋推演台海戰事與美軍部署及介入時機。(取自War on the Rocks)

今日是蔡英文總統就任3周年,無疑也是兩岸近20年來最緊張時刻。民進黨政府從認可九二會談,到直接否認九二共識,甚至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刻意畫上等號,又與美國一搭一唱牽制北京。有大陸涉台學者直言,民進黨若再執政,兩岸不只毫無轉圜空間,台海更可能演變成瀕臨爆炸的「火藥庫」。

回顧蔡英文上任之初,曾經一度表態不挑釁、不走對抗的老路,甚至表明將以《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儘管言猶在耳,但看看當前日益緊張的兩岸關係態勢,就形同重重打臉蔡英文一巴掌。

事實上,蔡英文任內兩岸並非沒有轉圜契機。從最初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幾乎形同默認九二共識存在,當時台灣各界乃至大陸不少鴿派學者都看好,蔡英文只要再往前一步,幾乎就可以開啟民共對話之窗。

就在各界都看好之際,蔡英文任用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而賴清德也一改前院長林全低調行徑,反而在立法院公開表態,「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而此說法一出,不只立刻引發北京官方、涉台學界撻伐,兩岸關係也每況愈下。

直到今年初,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拋出「習5條」後,加之民進黨剛在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大敗,蔡政府開始走偏鋒,除公開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更刻意扭曲兩制台灣方案,直接升高兩岸對抗局面。另一方面則是配合華盛頓頻打「台灣牌」,甚至呼籲美台聯手抵制北京。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就直言,蔡英文雖然自稱自己不是麻煩製造者,但3年來兩岸關係卻是麻煩不斷,特別是他任用賴清德之後,兩岸局勢更是急轉直下。

李振廣稱,特別讓各界焦慮的是,去年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今年接著推動《台灣保證法》,如果明年還是民進黨執政,那麼華盛頓打台灣牌的空間大門就敞開了,兩岸關係的凶險程度會呈幾何式的暴增。

李振廣坦言,如果民進黨挾洋自重,不斷配合美國來牽制大陸,極有可能把台海推入災難狀態;台海正在演變成火藥庫,如果說民進黨當局配合美國在兩岸關係搞一些脫軌的動作,這個火藥庫離爆炸就很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