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記者林勁傑/台北報導

陸開闢3戰場 全面逼美讓步

王毅和蓬佩奧通話 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遠了

image
大陸堅決反對美國長臂管轄。圖為當地時間5月8日,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中)在加拿大溫哥華前往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出庭。(中新社)
5月17日,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伊朗外長扎里夫。(新華社)
美國海軍伯索夫號3月24日通過台灣海峽。(取自美國國土安全部)

美國近期在貿易戰對大陸展開「極限施壓」;北京則全面升高對美態勢,並從國際社會、台海及美國開闢三個外交戰場,全面打響對美貿易戰。大陸外交部長王毅18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通電話時,指陳美方在多方面損害中方利益,以政治手段打壓陸企,中方堅決反對美國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遠了」。同時強調中方已就近來美「涉台消極言行」表明堅決反對。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認為,在美國總統川普對大陸重啟懲罰性徵稅後,從中共官方跟官媒連日發出的強硬態度來看,中共現在把中美貿易問題上升到基本尊嚴跟核心利益的底限,除非川普再做調整,否則大陸不會讓步,甚至把對美貿易戰的不滿外溢至其他層面。

大陸外交部18日深夜發布,王毅當天應約與蓬佩奧通電話。王毅表示,美方近期在多個方面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包括透過政治手段打壓大陸企業的正常經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遠,應盡快改弦更張,避免中美關係受到進一步損害。

雙方當天也討論國際地區問題。蓬佩奧講述美方對伊朗問題形勢最新發展的看法。王毅則稱,大陸希望各方保持克制,避免緊張升級,並重申反對美國「長臂管轄」的原則立場。

王毅強調,中方已就近來美國涉及台灣的消極言行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他重申,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應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合作,中方一貫主張並願意透過談判磋商解決經貿分歧,但談判應當是平等的。

王高成分析,在當前美國關切的國際區域議題,諸如伊朗、北韓核問題,大陸畢竟是世界G2,重要性不言可喻;尤其在北韓問題上,大陸比其他任何國家更擁有影響力。美國把中美經貿關係搞壞之後,當然可能讓大陸在其他國際議題跟美方合作與配合意願降低。至於台灣問題,大陸必定不滿川普大打「台灣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