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記者張語庭/綜合報導

抗美 央視黃金時段改播援朝舊片

image
描述韓戰中上甘嶺戰役的電影《上甘嶺》。(取自維基百科)

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持續升溫。美國先前對大陸商品增加關稅,16日美方又簽署行政命令,將華為及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美企須經政府批准才可與華為交易。面對美方一連串的制裁行為,大陸電影頻道一反常態,將黃金時段的預定節目延後,改為播放戰爭片《英雄兒女》與《上甘嶺》兩部「抗美援朝」電影,其用意不言而喻。《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指出,中美貿易將是一場「拉鋸戰」,大陸將塑造團結氣氛。

大陸央視電影頻道CCTV6,16日晚上突然於公眾號發了一則「特別提示」,稱因當晚20時25分播出經典戰爭片《英雄兒女》,原訂直播的亞洲影視周紅毯典禮延遲到22時20分播出。當晚23時44分,該公眾號再發公告稱,17日晚間20時15分將播出《上甘嶺》。

《英雄兒女》是大陸導演武兆堤在1964年創作的名作,電影塑造的「抗美援朝」志願軍英雄王成角色,在當時激發大陸人民保衛祖國,抗擊美國的決心。據陸媒指出,《上甘嶺》是取材於真實的戰役,並表示「該戰役從根本上扭轉了朝鮮戰爭的形勢,使美國侵略者不得不在板門店重新坐下來,無可奈何地在停戰協定上簽字」。

此外,胡錫進分析,美方對陸方貿易戰有兩種贏法。一是陸方全面妥協,甚至讓出部分國家主權,任憑美方擺布。第二個方法則是雙方長期對抗,在這個過程中陸方經濟遭受重創,美方也必須付出代價

胡錫進表示,美國第一個如意算盤已經落空。接下來就要摧毀美方第二把算盤,這將是一場「拉鋸戰」,對大陸構成全方位的考驗,大陸輿論也將塑造團結氣氛。

美陸貿易戰轉為持久戰,有分析認為,大陸在如此敏感時刻播放「抗美援朝」的老電影,不僅希望大陸人民能團結一致抗美,還表現出戰到底的決心,這也是大陸前領導人毛澤東在敵強我弱時使用過的經典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