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龔俊榮

中美已非貿易戰 是霸權爭奪戰

旺報觀點

image
美方劍指華為,實際上是要圍堵大陸5G發展。圖為5月17日,自動駕駛巴士在鄭州市中道東路上行駛。(新華社)

中美貿易大戰愈演愈烈,情況的演變也一再超出原先劇本的安排,雙方的反制行動都已出籠。儘管美國財政部長努欽表示將會再前往大陸進行下一回合談判,惟能否消弭這場戰火,各界都不樂觀。現在華為都被拖下水,繼中興通訊之後,成為美方出口禁令的口袋名單,顯然局勢的發展與變化,愈來愈詭譎,現在各方都在關注,蘋果何時會被拖下海,成為中方下一波的報復名單。

中美這場貿易大戰從去年年中爆發以來,每到關鍵時刻都會再爆發新的轉折點,讓全案愈來愈難以善了。而且戰火的演變早就脫離原先所謂單純貿易的話題,似乎已成為中美兩強直球對決的態勢。

從懲罰性加徵關稅之後,美方決定向華為啟動封殺令,雖然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認為影響有限,甚至霸氣回應說華為也不需要美國晶片。但事實上是否如此,恐怕只有華為才知道,或許誠如華為宣稱早有備案,既是備料總有用完的一天,屆時雙方依然沒有和解跡象,華為可能要面臨斷貨危機。

雖然中方關稅報復清單不像美方那麼多,但美方也不全然沒有死穴,既然美國可能封殺華為,那麼中方何嘗不能逼死蘋果呢?以雙方在對方的市場占比來看,華為在美國市占率不到1成,反觀蘋果在大陸卻超過2成,如果同時採取封殺令,相信蘋果的受創將比華為嚴重,現在各方都在關注,蘋果何時成為中方反制的口袋名單。

其實,這場貿易戰打到今天,早已脫離貿易本質,彼此殺得見骨見肉,最終的目的是兩強霸權的爭奪戰,這將是一場無止境的戰火,任誰也無法預料終場的結果,或許等雙方打累了才會喊休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