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特派員葉文義/廣州報導

閩粵台港澳 打造全球最大經濟區

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 旺旺集團胡志強提新構想

image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19日在廣州舉行。(取自微博@香港文匯網)
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提出「閩粵台港澳」超大經濟區構想。(記者葉文義攝)
廣東省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王珺。
(記者葉文義攝)

台灣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19日受邀參加「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主題論壇上發表演說,他提出「閩粵台港澳」超大經濟區塊(MEB)構想,其中,閩、台可扮演進一步連結長三角、珠三角經濟帶的「走廊」角色,未來若能進一步實現,將打造出全世界最大的經濟區塊。

胡志強說,美國最大的生產力中心就是從波士頓到紐約再到華府的這條經濟走廊帶,所以大陸應該好好思考,「是時候了」,因為你在想珠三角、長三角的時候,等於忽略了一個「走廊」的觀念,現在光想大灣區,要不要再想「走廊」觀念,這樣發展會更快,這條走廊發展起來,台灣也會受惠。

今年2月大陸國務院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規畫綱領」,包括廣東省9個生產總值較高的城市及港澳兩地區,「九市二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超過一個半台灣,人口7100萬,年產值1.64兆美元,接近台灣年產值3倍。

胡志強指出,「九市二區」人均GDP約2.33萬美元,和台灣人均GDP約2.5萬美元已相較不大,事實上因港澳人均GDP高出許多,證明廣東省經數十年改革開放後,廣東、深圳等地發展已超越了台灣。

他指出,日本工商界都相當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積極尋找切入的機會,日本官方及企業界都能感受到它將帶來的影響和契機,香港也希望成為日本和大陸的平台,台灣政府能無動於衷嗎?胡志強說,美國很早就提出一個觀念,那就是經濟的發展不能用政治的界線來妨礙它。

針對胡志強提出「閩粵台港澳」超大經濟區塊(MEB)構想,廣東省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王珺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也是區域經濟的一個範圍,這邊作強以後會不斷向外輻射,如果一下子連這麼多、實力還沒能撐得住的時候,協調成本就會非常高,肯定自己要先強起來,而且根據規畫綱要也是要輻射到海西區,與海西區充分結合。

王珺強調,很多東西是一步一步來的,包括舊金山灣區也是慢慢構成。要弄清楚是現在的目標,還是5年後的目標,還是30年後的目標,粵港澳大灣區未來是肯定要向外輻射的,但第一步要先把自己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