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特派員葉文義/廣州報導

王綽中籲媒體說好大灣區故事

image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總裁王綽中。(記者葉文義攝)
「粵港澳大灣區」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的重大戰略方案。圖為2018年6月拍攝的港珠澳大橋夜景。(中新社)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19日在廣州舉行,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總裁王綽中在「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分論壇表示,推進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發展的過程中,一定會出現各種阻礙與難題,就像台灣社會對於兩制台灣方案存在反對的聲音,香港同樣存在本土主義和港獨威脅,甚至背後還有國際勢力對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形成阻礙,這時候如何撥亂反正,說好大灣區故事,就是媒體的職責所在。

從經濟面向看,大灣區對促進一帶一路可發揮重要作用;從政治角度看,大灣區無疑也是要展現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可以視為大陸推動一國兩制的2.0版。

王綽中指出,在大灣區的綱要中,特別將一國兩制作為基本原則之一,提到要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也就是明確了一國與兩制,不是對立的,而是可以共容,還可以提供港澳與大陸制度良性競爭、互動、融和的全新契機。

不過即便不將「一國、兩制」這組關係視為二元對立,但兩地在制度上和價值觀的差異,也是既存事實,如果大灣區建設不能消除這些障礙因素,也很可能影響到它的發展。

譬如,港澳社會的國際化與現代化程度相對較高,與西方價值觀比較接近,而大陸城市的文化觀念與社會管理模式與之仍有很大的差異,這種「軟文化衝突」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大灣區內部的融合發展,限制港澳居民,尤其是精英人士的認同與歸屬。

王綽中指出,在香港有輿論認為,香港是「被規畫」進大灣區,但實際上,香港也有歷經參與及協商民主的過程,不是全然被動。這就像當前對於「兩制台灣方案」的討論,台灣究竟是要自陷於被動,或是一同參與,也提出自己的理想方案,都值得思考。

他同時強調,必須指出的是,在大灣區建設可看出,大陸從傳統的被動式、區隔型、消極型的一國兩制,已經轉化為主動式、融合型、積極型的一國兩制,簡言之,就是化傳統為現代,化區隔為融合,化被動為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