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0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陸科考船起航 探馬里亞納海溝海山

image
靠泊在青島母港的科考船「科學」號18日起航探索馬里亞納海溝神祕海山。(新華社)

大陸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18日從青島母港起航,將對全球最深海溝──西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的一座人類從未探索過的海山進行精細調查,從地形地貌、水文物理、化學和生物生態等多學科開展綜合調查,獲取相關資料及生物、沉積物和岩石樣品。

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徐奎棟表示,本次科考是執行大陸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態系統科學調查」航次任務,將利用「科學」號上搭載的「發現」號遙控無人潛水器,對馬里亞納海溝的一座未知海山進行多學科綜合探測,發掘新型生物資源和礦產資源,獲得生物多樣性和環境參數等方面的資料及樣品等。

徐奎棟團隊此前已經對西太平洋的四座海山進行了精細調查,他表示,此次將調查的海山與此前調查過的三座海山距離相近,四座海山在地理位置上呈菱形。本次科考有利於探查相鄰海山的生物多樣性和連通性,以及海山生物的分布規律,還將進行一些海溝沉積物和水體環境調查。

海山又稱海底山,是指海底高度超過1000公尺,但仍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海山如同陸地上的山脊,典型的海山由死火山形成。全球海洋估計有逾3萬個海山,其中60%以上分布在太平洋。

深海大洋中的海山,由於其特殊的地形和水文特徵,以及獨特的生態系統、高生物多樣性和高資源價值,成為深海研究中最為關注的系統之一,但目前經過調查的海山僅有300多座。